泸西城子古村,留住光阴的土掌房

图片
城子古村,地处两州(红河、文山)三县(泸西、弥勒、丘北)鸡犬相闻之地,距泸西县城25公里,属泸西县永宁乡,拥有云南最具特色彝汉结合的独特古村落景观。2019年11月12日,随省老影协东华分会一起,来到了城子古村进行采风。
图片
城子古村坐落在200多米高的飞凤坡上,东临龙盘山,西接玉屏、笔架山,北对芙蓉山(又名木荣山),后枕金鼎山,小江河蜿蜒流过。
图片
城子村背靠飞凤山,面向中大河,万顷良田铺陈村前。
图片
图片
相传彝族白勺部的先民们选中这里,曾用一棵树的枝叶搭建了二十四间土掌房,住了二十四家人,于是便长久地居住下来,生生不息。
图片
全村1000多间土掌房层层相衔或左右毗连,将村中数百户人家结为一体,住房上下相通,左右连贯,层层叠起,下家屋顶是上家的庭院,家家有屋顶,家家有庭院。只要进入一家,就可以从平台进入另一家,直至走通。
图片
图片
图片
整个村子几百户人家依山而建、自然相连、层层而上的土掌房形成一级级的台阶。土掌房顶连缀在一起,形成高达数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平台。
图片
图片
手工压榨油作坊,手工制作粑粑的地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昆明信息港整理编辑
图文来源:选自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铜钟
编辑:李贵芳
审核:丛 林
终审:宋建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