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瞧花灯领春联 弥兴乡街很热闹

1月8日,楚雄姚安坝子晴空万里。新春的脚步临近,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弥兴街开展,这个农村集市立即热闹起来。

上午10点,“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单位车辆从县城纷纷抵达,来不及休整,大家就按指定的位置开始布置展板。11点,男女老少络绎不绝从街口汇入。木耳、香蕈、地金莲等山货,老草烟、老腊肉、土蜂蜜等土特产摆满街巷。而最让群众高兴的是:今天有好戏看。

1月8日,姚安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弥兴街开展。 通讯员 饶云华 李志强 摄

戏是花灯歌舞和彝族歌舞,符合彝汉杂居地区的欣赏口味。花灯既崴又唱,喜庆色彩较浓;彝族歌舞脱胎于彝族梅葛史诗吟唱,祝福祈愿的意味更大。两者都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数观众起初只是驻足而立,想看一眼就走。但因为入戏,不知不觉中竟然找位子坐下挪不动屁股了。其中有一个妇女是大苴村文艺队的,背箩里还有待卖的土鸡蛋。丈夫过来催了两次,结果,也忍不住坐下来静静地观看了好一会儿。弥兴镇是远近闻名的歌舞之乡,每个行政村都长年活跃着一支文艺队。这些泥腿子演员,既跳汉族花灯,又唱彝族梅葛,在当地很有市场。

从街头走到街尾,时不时会有宣传单递来。这些宣传单上,印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政策法规,比如反邪教、丧葬改革、科技推广、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贷免扶补”创业政策、禁毒和交通道路安全等等。医疗志愿服务队前排成长龙,有的看病,有的咨询,有的量血压。图书服务点坐满了看书的儿童。新华书店的半价图书、年画等很受人们青睐。有的单位,则专门制作了宣传语购物袋进行分发,既实用又能达到宣传效果。扶贫政策宣传点前,来自小苴村的一老汉,因为没有当上贫困户,觉得亏大了,很是纠结。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下,最后高兴地离去。

1月8日,姚安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弥兴街开展。 通讯员 饶云华 李志强 摄

最热闹的是县文联牵头组织的写春联送春联服务点。笔墨纸砚刚一摆开,就有群众围上来。好在从学校借来乒乓球桌,不怕拥挤。“文化人”们在大红纸上尽显笔力功底,群众围观叫好:“好字好联!”受赠群众则小心呵护捧到一旁晾晒。当地一些擅书者主动前来铺纸挥毫助兴,为群众撰写春联。赶集的人越来越多,排队等候春联的队伍也越来越长。镇上工作人员见状,赶紧协调桌子,因地制宜以分散的形式增加了7个书位,让轮歇在旁的书家全部上场,终于撑住了场子,基本满足了群众的需要。

乡下习俗,再穷也要贴春联。弥兴镇是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明显。所以,群众喜欢歌颂党歌颂美好生活的春联内容。有初通文墨的群众,还喜欢结合当前形势自编,诸如“技能学会脱贫早,政策精通致富先”;“扶贫精准穷变富,宣教入心户达康”等等。在受赠春联的队伍中,不乏穿着时尚的俊男妙女,他们觉得手写的就是比印刷的要亲切,显得有文化。一群众指着远去的三个背影小声说:“那是一家子,为了得到6副春联6个福字,竟然全家人都出动了!”

云南网记者 李成生 通讯员 饶云华 李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