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大棚科技多

眼下,外面虽是冰天雪地,但在察布查尔县良繁场设施农业基地的现代化温室大棚内,不仅果蔬飘香,智能化的农业科技也让人连番赞叹。
【记者陈莹:在这个设施农业基地里每一座大棚都是根据作物的不同,有它与众不同的种植方式。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大棚是西红柿的种植大棚,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大棚的上方是由纱网组成的通风口,而且我们也从技术员那了解到,这个大棚的外围是由三层保温层组成,这些都充分保证了作物的良好生长。】
一走进察布查尔县良繁场设施农业基地的温室大棚,记者的目光就被开着“天窗”的西红柿吸引了,大棚内悬挂的温度计显示着当天棚内的温度、湿度等信息,一排排西红柿苗和无土栽培出的西红柿,充满了现代高科技的气息。
图片
【记者陈莹:我发现在这个大棚里面有很多这样白色的三脚架,它是用来做什么的?
察布查尔县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员崔兵伟:这种三脚架它就是气雾架,这种种植方式叫做气雾水培。
陈莹:那这种气雾水培和我们传统的种植方式有什么区别?
崔兵伟:传统的你可以看到就是种植在土地里面,我们这种与土地脱离了,我们通过种到气雾架上使植物生长。我们可以看到西红柿一层就留两个果,现在就留两层,这样的果实就可以保证它的品相好,这种种植方式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产量。】
气雾栽培是一种新型的无土栽培技术,它是利用喷雾装置将营养液雾化为小雾滴状,直接喷射到植物根系,以提供植物生长所需要的水分和养分。
【陈莹:刚开始我们在种植的时候是怎么种植?这个苗大概有多高?
察布查尔县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员崔兵伟:这个苗子有10公分到15公分。我们就是通过扦插到塑料杯里面,用无纺布或者海绵来固定它,把它插到气雾培的板子里头。】
通过科技手段,这里的大棚作物生长全过程实现了智能化,技术员通过电脑对各种蔬菜生长所需要的温度和湿度进行适时调控。
【察布查尔县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员崔兵伟:首先这个控制柜我们可以看到,控制后面这个水肥泵的控制箱。我们平时打到自动,现在我给你打到手动试一下,我们可以听到后面水泵可以给植物供水了。可以打开看看,这里面都是由电脑控制平台控制,这个电脑屏我们来设定水泵运行时间的。
陈莹:我们一般会设定多长时间?
崔兵伟:比方说在夏季天气炎热的时候,我们给水比较频繁的话,我们就设置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现在冬季我们一般一天给两次水就可以了。】
在西红柿旁边的大棚草莓也是生机勃勃,一朵朵草莓花含苞待放,同样草莓也不是生长在地上。
图片
【察布查尔县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员崔兵伟:这一个架子上可以达到300颗左右。传统的一般可能100颗到200颗,我们要比他们多出一倍多。还有就是我们种植模式用草莓基质来种植。
陈莹:我们采用的这种草莓基质,它好在哪里?
崔兵伟:这个草莓基质里面含了一些微量元素,比较丰富。这样可以达到草莓的果品好,口感好,同样可以提高它的产量。】
目前,基地共有14个智能温室大棚,仅需四五名员工就能完成大棚的日常打理。工人萨尼亚木·吐尔逊告诉记者,她在大棚上班很好,每个月工资有三千元左右,工作八个小时。
【察布查尔县纳达齐牛录乡清泉村村民萨尼亚木·吐尔逊:现在全是沙培很干净的,我们早晨一来就打扫卫生,把棚里的棉被打开,打开风口,坏叶子全部拿掉,我们干活也很轻松,很干净,我很喜欢在这个大棚干活。】
目前,这个基地种有近十种蔬果,将在春节前后陆续上市。今年,这种高科技种植模式将在察布查尔县良繁场广泛推广。
【察布查尔县良繁场科技特派员马成来:我们打算2020年在我们良繁场这一块整个温室区要推广10到15座像这种草莓种植的模式。】
使用本视频请注明:来源伊犁广播电视台
记者:陈 莹 邵 磊 张 璐
编辑:谢 东
校对:李 清
责编:马玉芳
监制: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