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蔚来汽车今年将推出BAAS电池服务理念

新京报讯(记者 魏帅)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认为,换电是电动汽车的一个关键所在,能够使电动车的购买成本显著下降,今年蔚来还将推出全新的“Battery as a service”(BAAS)电池服务理念。

李斌表示,蔚来整个车的设计和服务体系的设计是充分考虑换电的逻辑,是从一个总体的体系方面去围绕换电去设计的。“到今天我可以非常自信地说,我们这条路走对了,我们现在的换电站,围绕着高速,比如北京到深圳、北京到上海、上海到深圳等高速在2018年底已经部署完毕,大的城市也实现了基本的网络覆盖。”据悉,蔚来汽车用123座换电站实现了对我们用户的一些主要场景的覆盖,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与此同时,李斌介绍,蔚来汽车还围绕着换电站、车,在电池包、换电站和云端累计申请了1200多项专利。在电池包方面结合最新的电池技术,实现每年一次迭代。2018年发布的电池包是70度电,同样大小的电池包2019年是84度电,今年则能够提供给用户100度电的服务。“同样大小的电池包,而且所有的车都能互换。这个带来的意义是什么?电池的技术进步就能够让用户来共享。”

据悉,蔚来汽车今年将提出全新的服务理念——Battery as a service(BAAS),把电池当成服务来推。李斌表示:“2018年上市的时候就推电池租用方案,后来又推电池升级方案,比如今年从70度电到100度电,每个月付1280元,一天付66元,按需升级。总体来讲,一切都要从用户体验出发,我们认为基于换电的一个车电分离方案,能给用户带来非常多的好处,可充、可换、可升级、梯次利用,把电池这个资产按照一个资产去让用户来租用。”

李斌认为,这是为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的体系化创新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尝试,蔚来汽车也愿意将来跟大家共享技术、经验,希望能够从用户视角给整个智能电动汽车的下一步带来启发。

新京报记者 魏帅 图片来源 论坛官方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