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的骄傲!眉山仁寿人黄世清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值得一提的是,眉山仁寿人黄世清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公民。国家自然科学奖特等奖奖金标准为150万元每项,一等奖奖金标准为30万元每项,二等奖奖金标准为15万元每项。
黄世清,曾是仁寿一中95级学生。清华大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工程力学与建筑学院副院长。因“软材料与生物软组织的表面失稳力学研究”项目与团队一起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图片
据悉,黄世清长期承担力学与现代工程概论、建筑力学、断裂力学、材料设计与3D打印制备、专业英语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坚持“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理念,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5项、校级教改项目6项。
科研方面长期从事力学超材料设计与3D打印工艺、核电设备安全风险及可靠性评价、工程结构CAE仿真与安全风险评估、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等领域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课题近40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被评为暨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年荣获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实践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