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5名00后砸窗盗窃35宗,广东阳春公安24小时破案

岁末年初,为营造良好的节前氛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日,阳春警方不断加大社会面巡查防控力度,特别加大侵财类案件的侦查破案工作。1月10日,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城南派出所,在阳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阳东、江城警方大力支持配合下,充分发挥智慧新侦查优势,通过深入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和情报研判等侦查手段,24小时侦破系列盗窃案35起,打掉一个“砸车窗”盗窃财物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人。
图片
1月9日凌晨,市区广场路、育德路、求知路、金鼎花园、豪景苑一带接连发生30多起被人砸汽车车窗盗取车内财物警情,影响恶劣。案发后,阳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市长、公安局长吴宁,政委朱观生指示刑侦大队牵头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破案工作。专案组通过深入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和情报研判,发现洪某(男,18岁,阳西人)、陈某A(男,15岁,阳东人)、施某(男,15岁,阳东人)、黎某(男,13岁,阳东人)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深入研判分析,专案组最终锁定该团伙成员的落脚点并迅速出击。1月10日10时许,在阳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阳东、江城分局的大力协助下,阳春市公安局组织刑侦大队、城南派出所精干警力兵分多路,分别在阳西县织篢镇、阳东区塘坪镇、江城区中洲村等地抓获洪某、陈某A、施某、黎某、陈某B(男,17岁,阳东人,均为吸毒人员)等5人,现场缴获被盗现金、毒品“K粉”及平板电脑、中华牌香烟、茶叶等物品一批。
图片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洪某、陈某A、黎某、陈某B等4人于1月8日在阳江市江城区租借一辆小汽车,经阳东区塘坪镇、阳春市岗美镇行驶至阳春市市区,物色到无人看管的小汽车后,通过螺丝刀撬压车窗玻璃盗窃车中财物,共作案35起,其中刑事案件17起。陈某B于2019年11月至12月期间,伙同杨某佳、麦某力、梁某军(已于1月7日被抓处理)到阳春市广场路、校前路、龙湾河一带将车窗玻璃撬开盗窃车内财物,该团伙共作案47起。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情分析
据警方分析,“砸车窗”盗窃案多发主要原因有:
1、车主自身防范意识薄弱。部分车主停放车辆后,随意将贵重物品遗留在车内较为明显的地方,如驾驶室仪表盘、副驾驶座、车后座、后车窗等,使之成为吸引犯罪分子的诱饵。
2、犯罪分子作案时间短、成本低但收益大。犯罪分子基本都是夜间作案,而且以车体做掩护,不宜被发现。瞅准时机就迅速毁坏车窗,进入车内搜寻财物。作案工具简单,短时间内就可得手并迅速逃离现场。
防盗提醒:
1、建议车主不要将衣物、挎包等物品放在车内。有时车主觉得衣服里面没有钱,包是空的,不要紧,但盗贼会以为有钱,最终砸窗盗窃。
2、车主停车时要尽量避免将车停在人迹稀少或灯光昏暗的地方,尽量将车停在有监控、光线好的位置,如有可能尽量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场所。下车时一定要把车门窗关好,并安装报警器。
【南方+记者】张俊
【通讯员】王文雯 周立平 吕诗华 陈栎帆
【作者】 张俊1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