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扎心的消息:经常驼背,腰和心肺都不会太好

小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路上走得好好的,突然后背挨了一巴掌,通常还伴着妈妈的一句提醒“背挺直”。

含胸、哈腰、圆肩……类似的体态很多人都有,不仅让你看上去气质全无,还会悄悄偷走健康。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告诉你驼背对身体的隐形伤害,并教你一些缓解方法,塑造好体态。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娄思权

中国中医科学院推拿骨伤科副主任医师 方存忠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骨外科副教授 张军

驼背,伤腰和心肺

驼背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脊柱变形,往往由于背部肌肉太弱、松弛无力,导致胸椎后突,引起体态改变。驼背往往还伴随着弯腰,这两个姿势会对身体产生两大不良影响。

压迫心肺

长期弯腰驼背,会导致肺的运动量降低,进而使胸腔的容量变少,引起肺功能下降。与此同时,心脏也会受到一定压迫,各项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脊椎变形

驼背除了影响“视觉效果”,让人看起来身高降低、显老,还会引起疼痛。驼背易导致脊椎畸形,压迫神经,引起下背疼痛。

引起驼背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1.年龄增长

年龄增长会导致脊柱退化和椎体骨质改变,使脊柱向前弯曲。

2.骨质疏松

女性停经后激素分泌减少,钙流失增加,更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相比同龄男性,中老年女性更易驼背。

3.穿高跟鞋

有些女性因为穿高跟鞋重心前移,走路的时候有含胸的习惯,这也会导致驼背。

从侧面看,人体正常脊椎呈“S”形。长期驼背,脊椎便形成“C”形,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长此以往,可能压迫到脊神经,进一步加重驼背现象。

骨松引起的驼背,很危险

你可能经常听到这句话——“上了岁数,腰也弯,背也驼”。实际上,很多中老年人的驼背并非正常,这可能预示着骨质疏松已经非常严重,引起以下几种后果:

变矮

由于脊椎的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加之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容易压缩变形。

人到老年后往往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但此时身体所承受的负荷并未减少,特别是支撑人体站立状态的负重骨如脊椎骨等,其负荷依然很大。

短期不会给人体带来太大的影响,但时间久了就有可能引起脊椎骨体发生萎缩或压缩性骨折,使人变矮,并使得背也驼起来。

膝关节受损

当驼背严重时,膝关节也会显著弯曲,身高可平均缩短3~6厘米。

呼吸功能受影响

驼背还可能影响老年人的呼吸功能,因为驼背造成胸廓畸形,肺活量减弱,老人往往会出现胸闷、气短和呼吸困难等症状,由此导致肺气肿的发生率也很高。

针对骨质疏松引起的驼背,最好的改善方法就是运动、饮食加晒太阳。

运动

运动可刺激骨骼,改善骨骼血液循环,增加骨骼受力。可以每天慢跑、快走,养成习惯,长期坚持。

饮食

坚持每天喝牛奶或酸奶,多吃豆类食品、海产品、鱼、鸡蛋等食物,不能盲目吃素。单纯补钙是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的,老年人真正缺乏的是维生素D。

晒太阳

人体需要的90%的维生素D可以通过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形成。所以,老年朋友要坚持晒“日光浴”,每天晒10~15分钟,最佳时段是上午8~10点和下午4~7点。

此外,青少年的驼背不全是因不良姿势引起的。若驼背伴有明显的胸背部疼痛和下腰部疼痛,而且站久了、干完重活后会加重,就很有可能是休门氏症(即脊椎畸形症)或其他疾病,应尽早找脊椎外科专家就医,部分严重驼背可通过手术矫正。

3招让背“挺”起来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有意识地避免弯腰驼背。建议大家通过以下3点预防及缓解驼背问题。

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

常见的运动方式为“小燕飞”。具体做法是:晨起和睡前,趴在硬床或干净的硬质地板上,双手向后伸直,双脚伸直并轻轻抬起,尽量用腹部贴地。在做到最大幅度时,保持这个姿势5秒,然后休息3~5秒再做。每天早晚各做30次。

需要提醒的是,练习时不要一味追求头和双手伸展的高度,否则可能加大腰椎的压力,一定要量力而行。

靠着椅背坐

很多白领在坐着时容易驼背,医生建议,可尽量让背部靠近椅背,保持背部直立,避免久坐后腰部力量松懈。长期久坐或驾车者,可在后背垫一个枕头。

每坐1小时,就应该向后伸个懒腰,帮助脊椎血液流通,恢复活力。

走路抬点下巴

为了避免走路驼背,大家要有意识地告诉自己“驼背不好看”,可以将下巴稍微抬高,视线放在比水平视线更高一点的位置,有助于挺直腰背。让身边人及时提醒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本期编辑:张宇

本文为《生命时报》(微信号:LT0385)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