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复了!西宁至成都铁路计划今年开工,途经夏河、合作、碌曲

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1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基础〔2020〕38号”文件批复西成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西成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纵向主通道兰(西)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北通达西南、华南地区的主干快捷通道,对促进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建设意义,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

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北起青海省省会西宁市,向南经海东市平安区、化隆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同仁县;后向东南方向进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依次进入夏河县、合作市、碌曲县;向南经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接入在建成兰铁路黄胜关站;与成兰铁路共线引入成都枢纽。

西宁至成都铁路全长836.5公里,其中甘肃省(甘南州境内)183.5km,铁路等级1级,正线数目双线、旅客列车设计行车时速200km/h(部分路段预留提速至250km/h平面条件)方案建设。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客运单向3000万人/年,货运500万吨/年。是一条以客运为主,轻快货物运输为辅的干线铁路。项目估算总投资814.9亿元,建设工期7.5年,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贡保甲 何晓龙)

来源丨甘南日报

——相关新闻——

玛久公路、折红公路、陇漳高速有了新进展,这条一级公路收费标准和期限定了!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G227

甘州城区经民乐生态工业园区至

山丹东乐一级公路收费标准和期限的批复

甘政函〔2020〕3号

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

你们《关于核定G227甘州城区经民乐生态工业园区至山丹东乐一级公路收费标准和期限的请示》(甘交发〔2019〕142号)收悉。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17号)等有关规定,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收费标准:

G227甘州城区经民乐生态工业园区至山丹东乐一级公路全程设主线收费站一处,即党寨收费站。车辆通行费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一)客车

(二)货车

(三)专项作业车

(四)6轴以上货车(大件运输车辆)

二、收费期限

G227甘州城区经民乐生态工业园区至山丹东乐一级公路收费期限为20年。

甘肃省人民政府

2020年1月8日

玛久公路建成通车

1月9日上午11时,由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负责建设的G345线玛久公路建成通车。G345线玛久公路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整体脱贫目标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实施对于完善区域交通网络、缓解G345线交通“瓶颈”、改善甘青川交界地区交通条件、助力我省藏区脱贫攻坚,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G345线玛曲至青海久治公路项目位于甘南州西南部玛曲县,甘、青、川三省交界处,青藏高原东端,平均海拔3500米,年平均气温1.2℃。项目起于玛曲县城北,与S204线尕玛路终点相接,经尼玛镇、欧拉镇、诺尔隆、阿万仓镇、酿玛贡巴,终点为甘青界久治黄河大桥桥头,与青海久治公路顺接,路线全长72.83公里。

玛久公路建设工程土方量达115.245万立方米、石方16.6857万立方米,有1011米特大桥1座,中桥5座220.2延米,小桥10座253.7延米,新建涵洞93道,拆除新建涵洞33道,平交口12处,同时建养护工区1处。经过4年鏖战,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克服高寒缺氧、汛期洪水等不利因素影响,顺利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在玛曲黄河特大桥施工中,创造性地采用了挂篮悬臂施工工艺、主桥连续墩墩梁固结混凝土绳锯切割工艺,并攻克高寒大温差地区高性能混凝土施工难题,编制的高寒地区悬臂浇筑施工工艺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为我省类似环境下大型桥梁施工提供了施工范例。

玛曲黄河特大桥正式通车

冬日的玛曲草原,银装素裹、分外妖娆。1月9日,玛曲县举行玛久二级公路黄河特大桥通车仪式,标志着玛曲黄河特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玛曲黄河特大桥是国道345线甘肃玛曲至青海久治二级公路控制性工程,位于海拔3410米的黄河上游甘肃段玛曲县城西郊,是黄河上游甘肃段第一座特大桥。

特大桥建设于2016年11月9日开工建设,全长1011.25米,共26跨,其中主河道3跨为90米大跨。桥面铺装采用8厘米厚C50混凝土调平层+9厘米厚沥青混凝土。大桥采用挂篮悬臂工艺施工。大桥通车后,极大改善玛曲县黄河两岸的交通条件。同时缓解了始建于1979年的玛曲黄河桥(全长280米的老黄河桥)交通压力,极大地方便了过往群众便捷出行。

折红公路将于春节前通车

东乡族自治县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9年,东乡县减贫3.65万人、101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将下降到4.25%。山大沟深,交通阻塞是东乡的真实写照,也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新修的折红二级公路,将于春节前通车,不但彻底解决了布楞沟群众的出行难问题,也为整个布楞沟流域带来了发展活力。

该项目起点位于临夏市折桥桥头,经东塬乡,沿红沟、县城盘旋路、布楞沟、达板镇一直向东跨越洮河,终点位于定西市临洮县红旗乡牟家村G212路口,全长50.95公里,总投资8.34亿元,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新建大中桥梁9座、涵洞109道、隧道1座1472米。

该公路建成后将有效连接G212、G213线、兰临高速、折达二级公路,在东乡县周边形成四通八达的的交通网络,能极大的促进东乡县与省会兰州市的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的流通。成为兰州通往临夏、四川藏区的又一条重要便捷通道;将有效缩短临夏市至兰州市路程50公里,不仅能改变东乡县交通闭塞的局面,还能极大促进临夏州与兰州市的商贸流通,进而加快临夏州融入兰州1小时都市圈的步伐。

陇漳高速控制性工程

十里铺隧道提前贯通

1月9日上午,陇(西)漳(县)高速十里铺隧道提前贯通,标志着陇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向2021年通车的目标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隧道全长1960米,是陇漳高速首座贯通的隧道,也是陇漳高速公路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陇漳高速公路项目是G30连霍高速和G75兰海高速两大国家高速公路的联络线,是漳县、岷县与陇西之间的便捷通道,是定西市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三纵三横三联”高速公路主骨架的“三联”之一,全长38.79公里,分主线及连接线,总投资53.69亿元,计划于2021年10月通车。

来源丨每日甘肃综合中国·甘肃、民族日报、甘南头条、甘肃交通运输、定西日报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编辑丨梁秋燕

新闻多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