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樵这样干!举全镇之力拓展产业空间

1月13日,南海区西樵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西樵镇镇长杨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重点提到,2020年,西樵镇首要工作是空间赋能,打造产业新西樵,聚焦村级工业园改造和环西樵山城乡融合示范区建设。
杨明表示,今年,西樵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秉承“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西樵精神,围绕“空间赋能,聚力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的工作主线,大力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城乡融合,致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引领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绿色生态发展标杆区、城乡融和共治先行区,奋力开创西樵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产业
提升村级工业园,聚焦五大连片产业片区
制造业是南海立区之本。2020年,西樵要旗帜鲜明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掀起现代制造业新一轮发展热潮。
为拓宽产业发展空间,西樵镇将举全镇之力,大刀阔斧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坚决完成2900亩拆除任务,为新产业的进入腾出土地空间。科学规划镇域产业布局,聚焦五大连片产业片区。
在加快华南国际轻纺城、伟安科创园、58众创园、中南高科湾区智汇新城、三门塱产业社区等项目建设的同时。年内启动5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载体的建设,力争建成投用30万平方米。
强化招商引资方面,西樵加强与专业园区开发运营商合作,围绕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强化招商,着力引入一批科创型、成长型企业,并力促具有业界影响力和行业带动性的龙头项目落户。
图片
文旅
拓展文旅产业形态,开发夜赏夜游项目
在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的同时,西樵将拓展文旅产业形态,深化“文化+旅游+体育+会展+演艺+乡村振兴+生态公园”融合发展模式,推动文旅产业向纵深发展,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和动力源。
对于倍受关注的佛山千古情景区项目,西樵将全力支持该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春节前开业。同时,将以佛山千古情项目为核心,聚合演艺娱乐资源,培育岭南文化演艺精品。
围绕西樵山、听音湖片区、山南片区,西樵正加大文旅项目招商,重点引进高星级酒店和品牌文旅项目,积极挖掘本土特色美食,建设具有岭南特色、集食购游功能于一体的听音湖粤菜美食集聚街区。
西樵山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西樵将提速南门立体停车楼、听音湖至山南绿道、西樵山登山索道提升改造和环西樵山观光轨道新交通试验段项目建设进度,推进西樵山5G智慧旅游和服务标准化,提升游客体验质量。
图片
西樵今年还计划开发夜赏夜游、美食体验、夜间节庆等特色项目,活跃“夜间经济”,并利用多元媒体,加强旅游产业宣传推介,塑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形象。
此外,西樵将继续举办松塘村翰林文化活动、新年登山赛、狮王争霸赛、听音湖龙舟赛等品牌活动,依托龙舟作坊、功夫博物馆载体,开发研学旅游、古村旅游产品。
民生
打造环西樵山城乡融合示范区
西樵镇打造环西樵山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连片示范区,将推动西樵山周边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听音湖片区和官山城区城市功能提升有机结合,以水网、绿网、轨道、绿道将各片区串联成线,推动城乡空间格局显著优化、土地集约利用提质增效、城市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国内外高端文旅品牌资源整合集聚,形成城乡串联、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环西樵山城乡融合发展连片示范区、国家生态公园和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建设。策划开辟环西樵山水上观光旅游专线。启动官山涌北岸及西樵海鲜坊—欢乐天地滨水景观改造,优化官山涌“一河两岸”城市滨水空间,打造岭南水乡绿色走廊。
发展的成果应由人民群众共享。今年,西樵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合理配置资源要素,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高水平均等化。
西樵将继续推进中小学校“4+6”新(改、扩)建工程,力争2020年新增100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新建普惠性幼儿园3所。
卫生事业方面,西樵镇加快实施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扩建和基层医疗服务设施提升,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将四院医疗服务资源下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针对社会养老服务需求,西樵继续落实社会养老保障制度,2020年新建社区幸福院4家,2020年底全镇投入运营的社区幸福院达15家。
西樵还将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完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全镇60所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实现食品安全视频监控全覆盖。
此外,西樵将建立稳健的社会保障制度,重点帮扶低保家庭、临界低保家庭、三无人员、五保人员、孤儿等社会群体,爱心工场扩招残障学员25名。
【撰文】黄逸豪 盛正挺 关蕴琪
【作者】 黄逸豪;盛正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