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华尔街寻找下一个“FANG”组合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9日刊载题为《华尔街战略师寻找下一个“FANG”组合》的报道称,过去十年对市场来说是非同寻常的十年,几乎所有行业都取得了巨大收益。但如果要概括这一时期的话,可以称之为“‘FANG’的十年”。

报道称,这个组合的构成始终在变。最初的“FANG”俱乐部成员为脸书(Facebook)、亚马逊(Amazon)、奈飞(Netflix)和谷歌(Google),但许多人会加入苹果(Apple),使之成为“FAANG”,以及销售力量网络公司(Salesforce),使之成为“FAANGS”。一些分析人士甚至把微软(Microsoft)硬塞进这个组合(FAMANGS),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FANG+”指数还包括特斯拉和推特等公司,以及中国的阿里巴巴和百度。

如今,这个组合是对一些美国大型科技股的简称:它们迅速成长,完全主导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股市收益。现在问题是:二十年代股市将是又一个“FANG”的十年,还是会有其他领域取而代之。

做预测有风险。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和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十年,科技企业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尽管其中的领导者可能会发生变化。

报道称,高盛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苹果前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说:“科技行业仍将在相当程度上主导市场。一些企业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成为超大型企业。因此现在还不存在的公司十年后就会做大,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发生。”

尽管所有主要行业都取得了强劲增长,但美国科技股对危机后市场复苏的重要性如何强调都不为过。脸书、亚马逊、苹果、谷歌的母公司“字母表”以及微软公司在股票市场的市值达到了4.3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93元人民币)。这超过了英国股市的总市值,几乎相当于整个中国内地股市。

科技股现在占美国股市市值的25%以上,成为遥遥领先的最大板块。尽管与在20世纪前四分之三时期能源股和材料股(或19世纪下半叶的铁路股)的主导地位相比似乎相形见绌,其地位目前看起来难以动摇。

报道认为,除了21世纪前十年中期金融企业一度高歌猛进,自1990年以来科技股一直是美国股市最大的板块。奥本海默认为这种情况发生改变的可能性很小。他说:“从历史上看,股市反映了经济的主要驱动因素,而且往往会持续。”

然而,这轮飞涨令“FANG”中的很多企业,以及更多快速增长的美国大型科技企业股价高昂。因此下一个十年从这些企业获得投资收益的挑战增大。

瑞银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一些新兴行业,如“专注于可持续投资、数字化转型、基因疗法和缓解水资源短缺”的股票。

奥本海默认为,从对抗气候变化中获益的企业在未来几年的表现可能会特别好。他说:“许多国家正致力于通过法律规定减少碳排放,这需要大规模投资新技术。这将创造出我们以前闻所未闻的收益巨大的成长型企业,但也可能会重塑我们已知的许多大企业,尤其是能源巨头。”

报道称,过去的宠儿也可能会重新脱颖而出。美国景顺投资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认为,未来十年新兴市场“看起来极具吸引力”。

她说:“科技行业将继续独领风骚,但未来十年新兴市场也将表现出色。那里中产阶级日益壮大,资产负债更平衡,人口状况更佳。”

然而,也许十年后,一向比较主观的行业定义将彻底颠覆。即使是“技术企业”这样的概念也可能过时。

资料图片。新华社/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