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奥运全盘推演!半决赛或再遇意大利,东京注定充满荆棘

文/梅长苏
北京时间1月13日,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12支参赛球队全部产生,在亚洲区资格赛最后决战中,韩国女排3:0击败东道主泰国女排成功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奥运会门票,泰国女排第五次冲击奥运会未果,本场比赛韩国当家球星金软景发挥出色,她全场拿到了22分,她的对角李在英得到了18分,金软景兑现了要带领球队获得奥运会门票的承诺。而在奥运会欧洲区资格赛中,本次比赛发挥前四场不甚理想的土耳其女排在决赛中彻底爆发,她们3:0轻松击败风头正劲的德国女排,三局比分分别是:25:17、25:19、25:22,土耳其如愿以偿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这也是土耳其女排时隔8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图片
这场比赛土耳其女排在发、扣、拦以及失误送分环节都比德国队做的更出色,本场比赛土耳其女排主攻手巴拉丁27扣16中1拦1发得到18分,队长艾达16扣9中2拦3发得到14分,副攻居内什11扣8中2拦1发11分,主攻梅里哈13扣7中得到7分,接应博兹25扣4中1发得到5分,二传纳兹拿到3分;德国女排方面,利普曼35扣16中1发得到17分,奥尔特曼27扣9中2拦3发拿下14分,舍尔策尔9扣3中3拦得到6分;土耳其女排前四场比赛发挥并不出色,经历了两场五局大战之后,土耳其女排最后一场球把自己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而德国女排非常遗憾再次和奥运会擦肩而过,自从1996年至2004年连续3届参加奥运会之后,德国女排已经有16年没有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她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了。
图片
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最后一张门票属于多米尼加女排,她们在奥运会中北美洲资格赛最后一轮比赛中3:0击败波多黎各女排,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获得了本次比赛冠军,成功拿到奥运会参赛门票,三局比分分别是:25:28、25:18、25:15。这也是多米尼加女排时隔八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上一届奥运会,多米尼加女排发挥不佳最终无缘里约奥运会,本次资格赛,多米尼加女排先后击败了墨西哥、加拿大和波多黎各成功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
图片
而在此前结束的奥运会女排非洲区资格赛和南美洲资格赛中,肯尼亚女排和阿根廷女排分别从这两个地区脱颖而出拿到奥运会门票,加上从2019年8月份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排预选赛世界组资格赛中出线的6支球队以及东道主日本女排,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12支队伍全部产生,她们是:日本女排、中国女排、美国女排、塞尔维亚女排、意大利女排、俄罗斯女排、巴西女排、韩国女排、肯尼亚女排、阿根廷女排、多米尼加女排以及从土耳其女排,除了肯尼亚,其他11支球队的世界排名都在前12名,而前12名中仅有世界排名第六的荷兰女排缺席东京奥运会。
图片
12支参赛球队确定之后,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分组也就基本揭晓了,根据12支参赛球队的世界排名以及蛇形分组原则,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的分组情况如下:
A组:日本、塞尔维亚、巴西、韩国、多米尼加、肯尼亚
B组:中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阿根廷、土耳其
这样的分组,如果就按照当下各队现在的水平来说,中国和意大利极有可能分获小组一二名出线,如果是这样的结果,那么两队就会时进入同一个半区,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另外A组三四名,正常发挥,中意必然出线,那么半决赛就是两队直接对话的生死之战,当然这是正常发挥下的推演,但是老球迷都知道,意大利有“奥运会魔咒”,从来没有晋级过4强,不知道明年“魔咒”是否还会应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