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振翼逐梦勇向前

近日,笔者走进荔波县城易地扶贫安置点,只见一栋栋住宅楼整齐排列,街道宽敞平坦,路灯、绿化带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移民楼建成了花园小区。

“楼里安装了电梯,房间安装了地板、厨房打好了灶台,搬来就直接入住,这里生活环境好,样样都好啊,现在搬迁进城居住了,我们就高高兴兴地来咧,不回去了。”搬迁群众蒙贵书说起搬迁生活,赞不绝口。如今,楼下的花园成了她饭后休闲散步的地方。

近万名深山群众搬离贫困山区,陆续搬进宽敞明亮的住宅小区,迈入新家园的美好生活,对许多移民户来说,这是他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终于彻底帮他们实现了“进城梦”。

这只是荔波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带给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一个缩影。穿行在荔波的田野乡间,处处涌动着决胜脱贫、合力攻坚的热潮,一项项创新举措有效实施,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生根,一户户困难家庭创收脱贫。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荔波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一年来,荔波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向“脱贫摘帽、共奔小康”目标发起总攻,全县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得到全面夯实,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令人振奋,农业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农村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提升;全县贫困群众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各族人民的幸福指数普遍提升。

2019年在荔波发展史上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在重大任务十分繁重、重大考验异常严峻的情况下,荔波不仅实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且还荣获2018中国发展营商环境奖、2018西部旅游年度总评榜最受关注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单位、首届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最佳品质旅游县、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精准扶贫先锋单位”“中国十佳社会治理创新奖”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扎实工作的结果。

脱贫攻坚:向如期摘帽发起“总攻”

决战“最后一公里”,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攻坚战。胜利就在眼前,号令如山: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一年来,荔波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以决战决胜的状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全力总攻决胜脱贫攻坚。围绕“三率一度”,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精准聚焦攻坚“靶向”,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连续开展“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冬季充电”和新一轮“五个专项治理”等系列活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再战再捷。

全县2688名扶贫一线干部牢记使命重托,与群众日夜奋战,以热血写担当,涌现出在病床上给贫困户写信的“管家婆”何秀娥、女儿在信中留言“下辈子投胎做您的贫困户”的扶贫干部覃崇汉、带娃上阵的“军嫂书记”吴荣杏等一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攻坚先锋,他们为荔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贫困县出列“摘帽”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擦亮底色:绿色发展势头喜人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荔波县坚守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不断加厚世界遗产绿色本底。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到治、建、管并举,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稳步发展态势。重拳防治环境污染,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狠抓生态制度约束,荔波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获评“2019中国最美县域”称号,洪江、瑶麓、联江3个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一年来,荔波继续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全力推进旅游实现高质量增长。紧盯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综合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以精品景区“量”的变化推动旅游业态实现“质”的提升,以旅游率先突破之力带动形成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之势。全县旅游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9年1月至11月,全县接待游客2059万人次,增长35%,旅游总收入185亿元,增长38%。全县旅游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荔云通”数字化产业平台初步建成投用,“荔波DOU是好风光”点击播放量突破2.5亿,小七孔景区成为全国首个“抖音美好打卡地”。

农村产业革命深入推进,“1 5 N”产业体系得到巩固提升,扶贫产业遍地开花,桑蚕、黄金百香果、仿野生铁皮石斛规模较大、效益很好,桑芽菜、青梅精等产品远销广州上海,仿野生铁皮石斛和黄金百香果产业得到领导高度肯定。

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一年来,全县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使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集中优势兵力,聚焦贫困、全力开火,贫困群众全部住上了安全房,就学补助、医疗报销政策更加清晰快捷,全县94个行政村1128个村民小组实现“组组贯通连户路、家家用上自来水、户户接通小康电、寨寨覆盖小康讯”。

全县教育、医疗水平大幅提升,荔波高级中学荣获“2019年黔南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管理一等奖、普通高中教学贡献一等奖”,县城区域15分钟就医圈建成,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验收。

全面依法治县有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旅游警务机制改革形成亮点,荔波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一年来,三荔高速全线贯通,贵南高铁荔波段稳步推进,荔波至环江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共享电单车在县城正式投放,荔波即将步入立体交通时代。

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和服务保障任务,也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成功主办和承办了“盛世迎国庆·奋进新时代”主题文艺晚会、“见证历史·醉美荔波”摄影展等系列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2019中国·荔波第十四届梅花节、助力脱贫攻坚·体育赛事走基层国奥女篮对决赛、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旅繁荣促发展·智志双扶助扶贫”文艺晚会、2019“筑梦计划·全民梦想秀”省级大型选星大赛荔波赛区、“小康之约”2019荔波喀斯特马拉松比赛等赛事活动。

日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接踵而至的2020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县上下将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拼搏实干、奋勇前行,团结调动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历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