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三天北京五站发送旅客157万余人次

昨天,是2020年春运启动的首个周末,北京各大火车站客流明显上涨。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统计,北京地区各大火车站,包括北京、北京西、北京南站,以及清河站、北京北站,3天共计发送旅客157万余人。其中,春运第二天正赶上周六,客流增幅明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3%。

刘平摄

北京铁路局数据显示,春运首日1月10日,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站、清河站共发送旅客49.47万人次。1月11日,北京地区发送旅客62.88万人次,同比增加19.61万人次,增幅45.3%。1月12日,北京地区发送旅客45.17万人次。今天是春运第4天,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03万人次,其中北京五站47.04万人次。截至10时,1月14日北京去往上海、昆明、汉口、抚顺北、鸡西、丹东、珲春、连云港、福州、威海、烟台等方向还有部分剩余车票。

记者从各站了解到,本周五是腊月二十三小年,预计小年开始,客流高峰将一路攀升。根据这几天铁路春运运行情况,铁路部门也给大家提个醒儿:目前,北京西站已实行安检互认。地铁层已无排队安检进站现象,乘客进站流线减少100至280米,进站时间减少5至15分钟。

西站地区工作人员介绍,西站每天火车的出发到达旅客约在35万人次,地铁接待旅客平均在24万人次左右。该地区新增加的10处安检互认点每天接待旅客都超过10万人次。从目前情况看,南北广场地面安检点及南北负一层安检点安检客流较多、压力较大。还是有部分乘地铁到站旅客不太清楚进站新规,和以前一样,习惯先出站,再排队安检进站。

工作人员提醒旅客,乘地铁到达后无需再次安检,站区内已经张贴公告,并设置指示标,旅客可直接上到南北广场地面,从互认通道进站。同时,南北广场都可以进站,去往任何一个候车室,旅客无需扎堆在南广场排队进站。每天,该地区已在安检互认点位投入服务保障人员约500人次,疏导旅客通行。

京张高铁也是首次投入春运运营。目前,每日开行计划和此前一致,客流没有明显增长。但客运人员表示,周末乘坐京张高铁出门滑雪的旅客明显增多。旅客携带的大件雪具设备也比较集中,车上最多时能超过百件雪具。工作人员也提醒携带大件物品的旅客,上车可先配合车厢列车员将雪具妥当放好,再行入座。

此外,各站都表示,每天还是有不少购买了电子客票的旅客习惯性先取票后乘车。铁路部门也再次提醒旅客,目前电子客票应用已经推广到大多数高铁车站。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无需再次取票,耽误行程时间。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金可

编辑:徐慧瑶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