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居民在小区吃坝坝宴 邻里关系变和谐相互监督不自觉行为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1月12日,在自贡市自流井区东街新华路社区紫檀国际广场小区的广场上,44张饭桌坐得满满当当,一场“邻里节”坝坝宴在这里温情上演。
图片
过去,这个小区内的业主曾矛盾不断,社区、业委会、物业做了大量工作,逐渐解决了居民们烦心的问题,邻里之间变得互相信任、相互理解。
目前,小区联合党支部红色物业阵地建设正积极打造,希望通过党建引领,搭建由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参与的多方协商议事平台,促进物业与居民有效沟通、民情事务及时办理,将物业管理服务融入党的基层治理工作。
小区业主曾矛盾不断
社区主任:将400余居民聚在一起“太不容易了”
400多名居民欢聚一堂,以这样的方式,共话邻里情。“虽然只是一场普通的坝坝宴,但是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太不容易了。”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冷颖意味深长地说,提升居民幸福感,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将他们重新凝聚在一起,实属不易。
冷颖介绍,从入住开始,各种问题使居民不满情绪不断高涨。“有问题,找物管,一旦解决不了,停交物业费,是许多业主的‘习惯’。”
2017年3月,小区成立了业委会,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收支。但不信任业委会的各种说法此起彼伏,让业委会主任谢子路非常无奈。“发没发挥作用,关键看你会不会真心帮业主办事。”在谢子路的认真努力下,很快小区的情况得到了改善。
图片
尽心为业主办事
业委会得到了业主们的信任
刚入住的业主发现,停车位外租和自己使用,费用相当,引起了不少业主的不满。谢子路接到业主反映后,与物业、开发商协商,同意每个车位业主每月租赁可优惠20元钱,这让业主们对业委会有了最初的信任。
去年,小区大门“罢工”,业主们担心安全问题,但又不愿意掏钱。谢子路召集居民收集意见建议,经过沟通,与一广告商达成协议,由小区提供门禁广告牌,对方出资免费更换新的大门,并承诺终身维护,不收取业主一分钱。
谢子路仅用几天时间,就拿出“妙招”化解了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很快得到了业主的一致拥护。“没想到,业委会不仅把问题解决了,还没让我们掏一分钱。”业主宗女士大感意外。
图片
邻里关系变得和谐
业主间相互监督“不自觉行为”
“其实一个小区的好坏,就是看大家能不能聚在一起。”谢子路开始摸到了一些门路。小区加压水箱定期清洗,车库使用费用问题,桩桩都不是小事,在社区、业委会的牵头下,都一一解决,财务状况也进行公示。还利用剩余资金,新安装10张长椅和健身器材,供居民休闲娱乐。
哪个业主不交物业费,左邻右舍一起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彼此沟通,如今在业委会和社区的努力下迎刃而解。
为了增进邻里感情,年关将近,社区、业委会、小区联合党支部把业主号召起来,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坝坝宴。“通过三事分流,逐渐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就是要凝聚人心,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社区建设得更加温暖幸福。”冷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