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白:奋力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茂名市电白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精准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区共立涉黑恶类案件301宗,破案234宗,打掉涉黑恶团伙74个(其中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5个,涉恶团伙67个),刑拘750人、逮捕481人,投案自首108人,移送起诉637人。

在扫黑除恶强大攻势下,电白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2019年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共2657宗,同比下降15.14%;其中刑事警情666宗,同比下降19.76%;治安警情1991宗,同比下降13.47%。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压实责任,完善制度建设

电白区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切实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保障。

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前推进中,该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党政一把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区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督促扫黑除恶工作;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多次召开各镇街、各单位、村(居)委干部群众参加的誓师会、动员会、推进会、加温会等,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扎实有序开展。

完善机制,为扫黑除恶提供有力保障。该区先后制定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成员单位职责任务、重点打击问题任务分工、线索管理暂行办法、重大案件会商督办、督导考核方案、行业治理双向反馈办法等21个文件,从制度上为全区扫黑除恶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形成奖优罚劣良好导向,成立一线干部考察工作组,对扫黑除恶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干部进行正向激励,对不作为的干部进行问责,并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量化季度考核,对成绩排在前5名的镇(街道)各奖励10万元,累计投入奖励经费600万元。

精准打击,解决涉黑涉恶突出问题

电白区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精准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影响最恶劣的涉黑涉恶问题,成效显著。

聚焦行业重点,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行霸”“市霸”“村霸”等黑恶势力。2019年10月,该区在省、市公安机关的指导下,成功打掉以田某海、田某飞兄弟为首的非法垄断水东猪肉销售市场涉黑社会组织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4人,查封不动产38处,查封扣押冻结各类涉案资产约2.72亿元。

同频整治,深入延伸同频打击整治涉枪、涉诈、涉毒、涉赌等违法犯罪突出问题。一是打击整治电信诈骗犯罪。2017年,该区成功摘掉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地区”帽子。2019年8月份,区委区政府出台《电白区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网格化管理方案》,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99.62%。二是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构建“一平台两中心七系统”的禁毒工作体系,采取“打、控、截、防、帮”多管齐下的强有力措施,毒品滥用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电白区于2018年12月成功摘掉了国家禁毒委挂牌“毒品滥用危害严重通报警示地区”的帽子。三是大力打击整治涉枪犯罪和赌博违法犯罪。2019年,该区破获涉枪案件8宗,刑拘45人,抓获逃犯19人,涉枪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82%。查处赌博行政案件75宗,侦办赌博刑事案件29宗,行政拘留145人,行政罚款200人,刑事拘留65人,逮捕67人,接报涉赌警情736起,同比下降10.2%。

夯实根基,筑牢防黑恶堤坝

一直以来,电白区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

电白将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总结推行“一核二化五创建”“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和“五强书记建设工程”,以村级换届“回头看”为契机,全面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把好基层党员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精心选好村(社区)两委“带头人”,选优储备一批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共排查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7个,重点难点村3条,撤换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1个。截至目前,基层组织已得到明显提升,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记者】杨建雄

【通讯员】李华斌 邓博方 蔡钊

【作者】 杨建雄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