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南区域强化监督组压实部门责任,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根据省生态环境督察整改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辽南区域强化监督组按照胡涛厅长应对工作“早、清、实、严”指示精神开展督查,以压实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责任为着力点,督促企业履行减排主体责任、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落实环保任务。
一是提“早”介入,加强指导。督察组在厅动员培训会前一天到营口摸底调查了解情况,与营口生态环境局同志一起研究了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指导生态环境部门履行好在蓝天保卫战中的牵头职能,解决难点问题。实地走访了4个国控站点,检查了5家限产减排企业。1月6日省厅动员部署会后,辽南强化监督组快速抵达营口市,第一时间启动对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全面督查工作。
二是厘“清”任务,精准督察。抵达营口市后,又组织参与督查的同志再次进行业务培训,由厅大气处业务骨干详细讲解强化监督工作任务、检查标准,请组内各省直部门同志介绍所属部门工作重点,共同商定强化监督的内容、方法和途径。督查组事先调阅了29份文件,充分了解营口近期气象研判情况、产业结构及能耗及重污染应对等有关情况,为精准督察夯实基础。
三是从“严”执法,强化震摄。督查组对照重污染天气限产减排清单,以查清查实查严为工作准则,逐户对企业开展现场强化监督检查。与企业分管负责同志谈话了解企业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通过调阅企业台账报表、调取企业中控室数据和查看省厅在线监控平台数据核实企业限产减产后污染物减排效果。对在线监控超标企业逐家现场检查、现场监测,对存在问题企业开展调查取证。督察组发现了某热电公司涉嫌数据造假,请公安环保总队介入侦查,起到了震慑作用。
四是压“实”责任,督政尽职。1月7号,督查组与市政府分管领导就营口市重污染天气形势及应对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督察组正式约见营口市工信、住建、公安、农业农村、发改、市场等部门一把手,一对一、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各部门履行环保职责应对大气污染的工作情况,与各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1月9日,营口国控大庆点位AQI达到重污染程度,督查组于次日约见站前区区政府领导和老边区市市场局领导,就站前区光明村清洁取暖效果不好、禁燃区散煤销售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工作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 | 张十七
关注辽宁生态环境请扫下方二维码
图片
辽宁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