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西县派出工作组远赴千里之外,对社区戒毒康复脱失人员落实管控

图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管控工作部署,2020年1月3日,阳西县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谭许,新圩镇委副书记、镇禁毒办主任黄德光,新圩镇禁毒协会副会长何燕华,协会秘书长陈统一行远赴两千公里之外的四川达州市,主动协调当地公安部门并在其配合下对社区戒毒康复脱失人员彭某洪(女,23岁,阳西县新圩镇人)落实管控。
图片
据了解,彭某洪系在2018年打工期间吸毒被东莞警方抓获,拘留期满释放后,根据社区康复要求,其应回到本人所在辖区按时参加尿检,但其一直未参加,成为脱失人员。
市县禁毒办根据户籍信息找到彭某洪家属,尝试通过家属与彭某洪取得联系,但其家属对彭某洪相关情况闭口不谈。无奈之下,民警通过相关工作并结合其他信息,锁定了彭某洪的位置,并了解到她已经在四川达州生育了两个小孩,于是民警再次尝试通过手机直接联系彭某洪,却仍然无法取得联系。
图片
民警立即把情况向县禁毒委领导反映,引起县里高度重视,随即派出工作组奔赴四川达州。驱车两日后终于赶到目的地,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终于与其本人取得联系。
一月的达州天气寒冷,工作组一行到达彭某洪家里时发现无人在家,只能在其家门前等候。虽然公路已经通到了村里,但可以看得出彭某洪的夫家家庭条件并不好,等了几十分钟,彭某洪就背着三个月大的小女儿回来了,见到工作组一行,他们说起了熟悉的家乡话互相嘘寒问暖。
当彭某洪把孩子从背上放下来时,孩子就哭闹起来了,这时孩子的爷爷找来了奶瓶装了些水递过来,但孩子仍然哭闹,见此状况,谭警官便关切地问:“孩子是不是饿啦?现在孩子是母乳喂养还是喝奶粉呢?” ,彭某洪回答道:“母乳不够,只能给她喝一些奶粉”。“那都给她喂一些什么奶粉呢?”谭警官追问道,“就超市里面卖的五六十块钱的那种,也买不起贵的……”。见其如此回答,工作组一行立即决定从禁毒扶贫专项资金里支出些许,给彭某洪送上:“给孩子补充点营养吧!”,在大家的眼中,五六十块钱的奶粉大多都是些劣质的低端奶,怎么能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营养长身体呢!
图片
彭某洪万万没想到家乡的工作人员长途跋涉到这里不仅仅为了自己的工作,还这么热心地送上“实际关怀”,彭某洪热泪盈眶地握着这慰问金,说道:“我2017年嫁到这里,父母也不理解、不支持,现在家里只有年迈的公公婆婆在家干些农活,仅靠丈夫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又抚养着两个孩子,老大才刚两岁,家里确实没什么钱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这一次,彭某洪真切地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并没有抛弃她,对其之前的吸毒行为,她表示十分后悔,并保证今后会依时到当地公安机关进行尿检,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作。
【全媒体记者】杨世华
【通讯员】吴思敏 姚飞燕
【作者】 杨世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