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主动出击对接“三区” 高质量打造“粤菜师傅”人才培养地

云浮青山环绕,西江滋润,诞生了一批批优秀的名厨与餐饮行业的代表人物,他们在大湾区的餐饮业中“游刃有余”。云城区思劳镇的陈郁才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刚获得2019年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厨王组”第一名。
图片
“粤菜师傅”工程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领导下,市人社局主动出击,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珠三角核心区,持续推动工程向纵深发展。依托专职院校与社会培训机构,强化粤菜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和输出了一批名厨名师;挖掘我市粤菜传统文化,打造粤菜名镇名村,发掘了一批本地名厨名代表。2019年,全市“粤菜师傅”学制班在校生1273人,全年共培训“粤菜师傅”2067人,带动就业创业8870人。
学企结合
构建完善的粤菜师傅培训体系
云浮技师学院2019年秋烹饪专业基础技能赛刚刚落下帷幕,罗定市“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又火热开锣。无论是在云浮技师学院的赛场上,还是罗定市的盛会上,一张张稚嫩的面孔都引人注目,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将成为未来我市粤菜师傅的中坚力量。
图片
云浮技师学院2019秋烹饪专业基础技能赛
“为落实推动‘粤菜师傅’工程的持续发展,我们成立了云浮粤菜学院和云浮粤菜研究院,建成2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2个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构建起技工院校为龙头、定点培训机构作延伸、学制教育与短期培训相结合的培育体系。”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纲举而目张,执本而末从,以云浮技师学院、罗定市技工学校为依托的两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是粤菜师傅培训的主阵地。在这里,学生将通过三年学制教育,从粤菜文化、烹饪理论和食品安全等方方面面系统学习训练,走上名厨成长之路。云浮技师学院2019年秋季首次开设烹饪班,报名者热情高,本来80人的招生计划,最后招了150余人。
图片
云浮技师学院2019秋烹饪专业基础技能赛
“我们现在开设了三个班,每个班50人左右,每个班都有企业冠名,这些企业在学院日常活动上给予一定的资金资助,我们也会定期邀请企业管理人员,优秀员工来为学员授课。同时企业也为学员提供实习机会,在未来招工的时候会优先考虑我们的学员。”云浮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基地积极加强与企业的对接,日常活动及授课中,以就业需求为导向,在学生与与对标企业达成意向的基础上,实现“毕业即就业”,同时参加“粤菜师傅”工程培训的贫困家庭成员,还有相关的资助政策,一系列因素促成了烹饪班的火爆情况。“是我自己要求父母给我报云技师的烹饪培训班的,只要我认真学,以后出来就业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云浮技师学院的小李同学告诉记者。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粤菜师傅”工程开展以来,提高了厨师的社会地位,极大的推动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与陈郁才沟通,准备聘请他成为我们学校的客座教师,每学期能够抽空来为我们的学员授课。”云浮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乡贤助力
发挥“粤菜师傅”工程“传帮带”作用
云浮作为山区城市,每年都会向珠三角、大湾区输送大量劳动力。其中许多曾经在餐饮行业打拼的务工者在珠三角地区建立了自己的产业,有不少餐饮行业老板对云浮本地乡村的就业增收发挥了实际作用。
“我家两个儿子和他们的媳妇都在东江渔村工作,大儿子是厨师长,二儿子是‘头锅’,再升一级也就是厨师长了。”金鸡镇大垌村委清水村村长吴坤浩告诉记者。清水村总人口约500人,约有200余人在外务工,而其中半数左右的人员都集中在餐饮行业,尤其是集中在该村乡贤吴炳钊等人创办的东江渔村饮食集团。“我们集团总共有员工1500人左右,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是云浮市人,我就是在清水村长大的,现在这个村很多家庭都有四五个人在我们集团工作,有的是一家夫妻二人,有的父子二人,再过不久就可能出现一家三代人都同时在我们集团工作的情况了。”东江渔村饮食集团董事长吴炳钊笑着对记者说。据介绍,在该集团,像村长儿子这样的厨师长,月工资过万是正常水平,而其他在该集团务工的云浮籍工人,就平均工资而言也能达到4000-8000元的水平。“我们云浮人十分的淳朴,看见我们云浮老乡,我们都是会优先录用的。每年我们家乡的老员工都会带来新员工,就这样以老带新。为了获得优质的人力资源,近几年我都在认真考虑和我市职业院校开展合作的事情,由我们集团为院校提供实训基地,推进餐饮行业的产学结合,同时吸收优秀云浮烹饪人才在我们集团工作。”吴炳钊说。近两年,随着“粤菜师傅”工程在我省的全面铺开,东江渔村饮食集团与中成伟业联合成立了广州市粤菜教育基地,面向全国提供粤菜厨师、餐厅经营管理培训,不仅推出美食,还着力打造和输出餐饮美食文化。
图片
腐竹
吴炳钊管理下的饮食集团不仅为外出务工的人员提供了工作机会,也为在家的老乡提供了增加收入的门径。“我们在广州所有的门店里面用的腐竹、鱼腐等食材都是从云浮的各个村收购的。集团有的本地员工回到家乡后,为我们的餐饮门店在云浮收购腐竹、鱼腐等食材。”吴炳钊说。据金鸡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镇上的许多贫困户就是通过制作腐竹增加收入实现脱贫的,正常情况下,通过制作腐竹能够每月为家庭增加1000元左右的收入。吴炳钊计划,要在清水村打造“腐竹文化一条街”,并组织有条件的村民在家制作腐竹,并进行统一收购,保证销路,增加村民收入。
人社部门主动出击
疏畅粤菜师傅流动渠道
在粤菜厨师人才的流动上,多是群众自发的以一种自下而上的“传帮带”方式进行,一民带一村,一村带一乡,上文所述吴炳钊带动清水村、清水村带动金鸡镇在餐饮行业的集中就业就属典型的自下而上的“传帮带”方式。2019年,市人社局在大力推动此类自下而上的“传帮带”方式的同时,主动对接广州、佛山、深圳、珠海、东莞、肇庆等市,在人才引进、技能培训、劳务协作、专技人才评价、劳动维权等方面展开合作,开展地市级层面“自上而下”的“传帮带”。疏通我市与湾区城市之间粤菜师傅人才资源的流动渠道,提升我市粤菜师傅人才培养的质量,强化工程带动就业效果。
2019年5月28日,我市人社局与佛山市人社局签署《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云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化两市人社领域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确认加强两市技师学院的合作,为两市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佛山市人社局向云浮技工院校推荐一批优质企业作为校企合作候选对象,加快培养面向市场需求的产业技术工人;2019年12月6日,我市人社局与珠海市人社局签订了《深化两市对接合作框架协议》,确认深化人力资源合作,搭建珠海—云浮劳务合作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交流两地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及劳动者求职信息,实现劳务信息资源共享。通过联合举办供需见面会、专场招聘会等方式,为两市用人单位和劳动力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两地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建立劳务维权协调机制。两市开展规范企业用工、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建立维权信息互通互报制度,建立稳固的劳动维权合作长效机制。
随着新的一系列协议的签订与深入实施,将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激发“粤菜师傅”工程的活力,凸显其在推进就业,加速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的巨大作用。
清水村吴炳钊三兄弟创业小记
图片
罗定市金鸡镇大垌村委清水村,在当地以腐竹制作闻名。罗定举办“粤菜师傅”技能比赛之际,在清水村见到了吴炳钊、吴坤钊二兄弟。“腐竹焖鱼,是我最喜欢,个人觉得最正宗粤菜之一。”吴炳钊告诉记者。吴炳钊、吴坤钊、吴洪桂三兄弟是当地的创业名人。开创了东江渔村饮食集团,在广州有10余家门店,有员工1500余人,其中近三分之一都是云浮籍。
图片
吴炳钊(中)吴坤钊(右三)兄弟与清水村村民合影
时至今日,吴炳钊、吴坤钊、吴洪桂三兄弟创办的东江渔村饮食集团早已是产值过亿的大企业,但所有的这一切都起始于最早的9000元。早年吴坤钊、吴洪桂在广州学厨打工。97年的一天,在罗定执教的大哥吴炳钊接到两个兄弟的电话,听闻了两个兄弟想接手老板的东江餐厅,需要9000块钱。9000元对于现在的而言并非巨款,但就当时而论,在罗定执教的吴炳钊工资每月也只有500左右。最后,三兄弟一咬牙,凑足了9000元,接手了东江餐厅,后并改名东江渔村,在广州天河区开始了新的征程。2000年,在罗定执教的吴炳钊决定辞去教职,到广州和两个兄弟共同经营餐厅。吴炳钊的决定,除了三兄弟自己之外,看好的人并不是很多,毕竟,直到现在,从北到南,山乡深处的父母对于孩子的职业期许,首选的仍是教师与医生。“2008年以前,应该属于我们的初创时期,我刚到广州的时间,我们兄弟三人,每个都是身兼数职,集厨师、会计、老板、服务员于一身。”吴炳钊说,“开始的时候,夏季天气炎热,没有风扇,不少男同志都光着膀子用餐。多亏了两个兄弟的拿手菜赚足了回头客。”
图片
金鸡镇在职东江渔村(厨房部)部分人员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三兄弟的坚持下,东江渔村走过了艰难草创期,进入高速发展期。今天的东江渔村饮食集团已经开始在餐饮行业标准打造、餐饮行业人才培养、餐饮文化输出上下狠工夫,花大力气。
图片
粤菜名厨寄语2020
广东省技术能手、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艺大赛厨王组第一名陈郁才:
虽然多年来一直在广州工作,但我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这两年来,在广州的工作中遇见了越来越多家乡来的厨师,这和家乡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是分不开的。在此,我给家乡人民拜一个早年,也预祝2020年云浮市“粤菜师傅”工程再创佳绩。
云浮技师学院“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伍伟强:
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技师学院烹饪班的培养计划,编制与我市餐饮文化相结合的校本教材,争取2020年在粤菜厨师人才培养上探索出一条成熟且可供推广的教学经验。
云浮市中等专业学校“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廖凌云:
2020年,我将全力投入粤菜人才培养,为“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祝我们所有的学员在2020年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罗定市“粤菜师傅”工程技能大赛第一名陈冠其:
罗定地广人多,有许多美食文化需要我们去发掘,在2020中,我将进一步发掘罗定更多的美食,并研发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名菜。
图片
《云浮日报》2020年1月13日专版报道
记者:周帅 陆致彤 秦小青
通讯员:张笑天 林秀梅
责编:秦小青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