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假警察”,中山女子40余万险打水漂

“你涉嫌洗黑钱!请把你的银行账号绑定带检察院、法院的安全账号上!”因为轻信网上“假警察”,南朗黄女士险些被骗走40余万元。近日,南朗警方根据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指令,成功劝阻一起电信诈骗案,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

据南朗警方通报,1月6日15时许,南朗公安分局接市局反诈骗中心预警平台预警称:在南朗辖区有一名叫黄某的女子正被人以冒充“公检法”的形式进行诈骗,目前电话已被呼叫转移。

接到指令后,南朗公安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打击电信诈骗人工劝阻机制迅速开展工作并安排警力到辖区附近银行、事主工作单位等地寻找事主黄某。最后,民警在南朗国税附近某电子厂内将事主黄某找到,并对其进行劝阻。

在民警的耐心讲解下,黄某终于意识到自己是被诈骗团伙迷惑了,差点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原来,当日黄某接到一陌生电话,电话中一名男子自称自己是北京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告知黄女士的身份证在北京被人盗用,还开了2张银行卡涉嫌洗黑钱,需要黄女士配合司法机关调查。随后,双方加了QQ,对方还发了一个工作证照片和检察院协查令照片给黄某,之后要求黄某把名下的财产转移至“国家安全账户”,待审查结束之后再退还。心急如焚的黄某正准备去银行转账时,所幸被南朗公安民警及时赶到,成功阻止了事主的转账行为。

黄某称,自己银行卡内当时有余额40多万元,幸好民警及时阻止,自己没有受到任何经济损失,黄某对民警的及时提醒帮助表示万分感谢。

警方提示电信诈骗剧本花样翻新,据不完全统计,电信诈骗手段高达60种,如:娱乐节目中奖、猜猜我是谁、伪造特定身份、冒充公检法电话等等,仿真剧情层出不穷。本案中,骗子就是冒充“公检法”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受害人身份证信息泄露,涉嫌各种犯罪为名进行诈骗,如有接到此类电话,切勿轻信,不能辨别真伪,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当地公安机关进行求助咨询,以防上当受骗。

【记者】何伟楠

【通讯员】邓洁珣

【作者】 何伟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