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伊州区年货节:土特产飘香,艺术品流芳

年货节现场,市民挑选年货。

新疆头条讯(文/记者 秦金俐 图/视频 记者 豆兴军)山货干果、野菜生鲜、精美工艺品……1月11日,哈密市伊州区首届年货节开幕的第一天,货品琳琅满目,市民摩肩接踵,热热闹闹的迎接新年的气氛扑面而来。

上万种商品汇集,精彩的文艺演出、书法家现场免费写赠春联,也吸引了如潮的人流,让年货节充满文化气息。

书法家现场写春联

此次年货节最大的亮点是哈密各种特色农副产品集中亮相,包括有机蔬菜、东天山野生枸杞 、野蘑菇、红枣、野菜、马肠、干果、生鲜肉类等数千种。经营者除了当地农副产品企业,很多农牧民也带着自家土特产来此寻找商机。

伊州区相关负责人说,举办年货节除了丰富哈密市民春节年货市场,还给各乡镇农牧民搭建了一个销售农畜产品的平台。

年货节上,农牧民带着自家土特产寻找商机。

本地特产旺销

年货节上,伊州区陶家宫镇菜农王文和带了自家大棚种植的15种有机蔬菜,这些只施了农家肥的蔬菜吸引了一拨又一拨人购买。“早上4点钟采摘的,新鲜着呢!忙得都没时间吃早饭。”忙碌间隙,王文和随手从摊位上拿起一个西红柿吃了起来。今年他种了4亩蔬菜大棚,2019年大棚收入20多万元。

陶家宫镇位于哈密市城郊,2019年种植了3000亩有机蔬菜。该镇党委副书记王猛说,2020年的种植规模预计将达到上万亩,力争成为名副其实的哈密市蔬菜基地。

骆驼奶受到青睐

白石头乡马场村村民赛利曼这次和邻居带来了近50公斤干天山野蘑菇,有黑蘑菇、白蘑菇、羊肚菌等,成为年货节上的畅销货。靠着野蘑菇,她每年能赚两万多元。位于东天山的白石头乡,有优质的旅游资源,野生蘑菇声名远播,成为牧民增收的宝贝。该乡还有专门的野蘑菇市场,有上百农户经营,野蘑菇成为当地游客喜爱的土特产。

西山乡库尔鲁克村村民制作的马肠子吸引了很多人购买。这次村民们拿来了自制的30多公斤马肠。西山乡是牧业乡,家家养马、骆驼、牛羊,马肠子更是牧民冬季必做的美食。目前全乡3个村一共开了40多个“农家乐”,家家经营风干肉、马肠子,一个旅游季人均纯收入至少2万元。

一家本地企业工作人员现场包水饺,供游人免费品尝。

在现场,一家本地企业工作人员煮起羊肉水饺,供游人免费品尝,“好鲜”“好香”,吃过的人们竖起大拇指。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水饺的馅料均由红枣羊肉做成。红枣羊是在饲料中按比例添加当归、黄芪和红枣养大,肉质膻味淡,很鲜美。企业釆用建养殖基地,让牧民代养的模式,不仅企业获益,还让牧民有了分红。目前企业的养殖基地吸纳了170多户农牧民加入。

花园乡一家食品公司的负责人牛宝荣来自山西,他这次带来的彩色果蔬凉皮,用南瓜、火龙果、芹菜等原汁做成的凉皮色彩丰富,独特的口感非常吸引眼球。牛宝荣说,他的凉皮生产车间2019年11月投入生产,目前最高一天能生产5000份果蔬凉皮。夏天还有用西瓜、西红柿、胡萝卜、红枣等原汁做成的凉皮。所用果蔬除了火龙果,其余全部为当地农户种植。“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花园乡的乡亲们增收做点事。”牛宝荣说。

当地果干名牌“唱歌的果”展台上,有哈密瓜干、枣片、桑葚干等多种果制品。该企业还为当天参与直播互动的10位网友提供了果干礼品。

驼奶、驼奶粉,椒蒿、地衣,辣皮子、辣椒酱……这些本地名优特产当天均成为了畅销货。“家乡物产丰富,今天我买了很多,仍觉得很多想要的东西还没买,明天我还来!“哈密市民邱成华兴奋地说。

文化艺术吸睛

葫芦雕刻引来游客

哈密市民间艺术家开米尔丁·吾买尔展台上的葫芦雕刻,引得游客纷纷惊叹。此次他带了100多个手工葫芦雕刻。高的有70厘米,小的只有几厘米高。每一个都雕刻着传统特色的精美图纹,颜色明亮美丽。他介绍说,一个高70厘米的葫芦要雕15天左右。“葫芦泡一两天,刮掉皮,再画图案、雕刻、涂色、刷清漆。”开米尔丁说。他制作葫芦雕刻品十多年,很多作品销售到了内地。

哈密衣典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包静带来了上百件刺绣日用品,有钱包、袜子、枕套、拖鞋等。以牡丹图案为主的哈密刺绣是非遗项目,是有代表性的“新疆礼物”,在哈密历史悠久且流传甚广。她说,传统作品颜色艳丽,近年来,该合作社在保证传统图案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对颜色搭配进行了改进,使之更加协调、时尚。去年合作社卖出10万件,收入100多万元。

开幕式上的民族歌舞、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让展厅更加春意盎然。

“来到这里好亲切,很多东西都让我想到小时候过年的情景,充满了家的味道。”在外地生活多年,在哈密长大的许斌这次特意带着家人回来过年,他动情地说。

此次年货节将持续到1月24日,从17日起还将开启夜场,每天开放到23点左右,满足各领域哈密市民的购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