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谋划、早部署 推动德宏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发展

图片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德宏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经检察长决定,1月11日召开德宏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会。
会议由王莉琼专委主持,德宏州检察院王向红检察长、刀继纲副检察长、各县市院检察长、州院第八检察部全体干警及各县市院部分公益诉讼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片
会上,王莉琼专委传达了云南省院施建邦副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全州2019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提出了2020年工作要点和思路。
图片
为了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刀继纲副检察长强调:
1.要加强德宏检察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
2.要克服畏难情绪,主动发挥公益检察监督职能,找准突破口,真抓实干,推动德宏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图片
在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后,王向红检察长对全州2020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1.要充分认识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全州凝心聚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2.要上下联动、全州一盘棋,建立全州公益诉讼办案一体化模式。
3.各县市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必须要“一把手”亲自抓,重大疑难案件检察长要带头办案。
4.要借外脑、提质效,探索建立公益诉讼相关行业部门专业咨询委员会制度。
5.要建机制、保案源。要积极建立与生态资源、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来源渠道。
6.在人员配备上,各县市院要保证公益诉讼工作专人负责且人员稳定‍。
图片
各县市院检察长纷纷表示,一定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及州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及部署,结合各县市院实际充分调研,提早谋划部署,扎实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
图片
文|王艳秋
编辑|肖璠责编|王立凤
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己亥年腊月十九
2020年第7期 总第6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