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肖像”——尊严、善良和自信是他们的共性

展期: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14日

地址:郑州市升达艺术馆8号展厅

肖像摄影的沿革和欣赏

人类想要看清自己的真面目,可能是摄影术发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肖像摄影从180年前发明达盖尔式摄影术之后便出现,肖像摄影是摄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肖像摄影的不断发展,如果从摄影师角度来分析,大致可以分为两大脉络,一个是主观肖像摄影,另一个是客观肖像摄影。1月10日,本次展览的主人公,摄影家江融试图通过介绍肖像摄影的发展简况和主要肖像摄影名家的作品分析,来说明这两种脉络的特点。

当这两种脉络达到顶峰之后,肖像摄影并没有死亡。21世纪世界各地的摄影家和艺术家正利用各种手段,或是重新将焦点集中在脸上,或是与被摄者平等合作探讨肖像中主客体的关系,或是自拍仿佛用镜子审视自己,创造出无数新的肖像摄影的可能性。

MON

01

自2004年起,江融系统拍摄来自160多个国家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的肖像,创作了一部题为《我联合国人民》项目,以展现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肤色和不同语言背景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形象。

潘基文(韩国)

秘书长

联合国是世界上为促进和平、人权、经济及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的最主要机构。它是当今全球化时代的国际机构。我们协助各国人民和平解决争端。我们的工作遍及全世界,触及到各国人民的生活。不过,我想明确指出:联合国不仅是属于会员国;它属于每一个人。正如我所到之处总是对大家说,“联合国首先从你开始”。

莎依玛达那什侯(阿富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方案官员

2002年3月21日,在喀布尔一所学校大礼堂里,我坐在联合国秘书长负责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先生的旁边,看着数百名儿童身穿整洁服装,等待学校钟声敲响,以便冲进教室上课。这种场景就如同儿童去迪斯尼乐园。我这一辈子也没有想到,有一天,阿富汗女孩能摆脱塔利班的统治,有机会上学。此时,我真正意识到联合国的力量。

梅尔基亚德布库鲁(布隆迪)

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驻纽约联络处主任

如果你研究贫穷分布图,便会发现它与荒漠化或土地流失图相吻合。因此,《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确是处理贫穷问题的工具。实施该公约,有利于扶助生活在已退化土地上的穷人,也有助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同样,任何治理土地流失的项目也将改善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人民的生活。

安娜玛丽亚 基什(匈牙利)

维持和平行动部特派团管理处民警官员

冲突之后,亟需重建新的行政管理,训练新的警察部队。联合国在这方面可发挥作用。让世界各国的警察在一起交流经验和维持秩序的知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们能够协助建立一个稳定安全、有利于法治的环境。民警在冲突后局势中能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弗拉基米尔 贾里德(捷克共和国)

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司副司长

现有世界海洋制度产生于联合国及其会员国的不懈努力。联合国有一个工作人员小组一直专门向1982年缔结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有缔约国以及该《公约》建立的机构提供服务,并协助它们每年全面审查海洋和海洋法的动态。鉴于《海洋法》所涉范围很广,能作为该小组的成员之-一,不仅意味着工作有趣,而且能不断学到许多东西。

MON

02

2008年至2011年期间,他以寻根为缘由多次从美国返回中国,先是根据家谱寻找自己家族的根,之后,沿黄河、京广线和长江寻找民族的根,同时,沿途拍摄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和不同姓氏的国人肖像,创作了一组题为《我中国人民》的项目。

李群 24岁

2009年4月26日,上海

李群出生在安徽省,如同成年上万的年轻人一样,她来到上海这座世界大都市工作,她站在繁华的南京路上,非常自信的回眸看着你,她代表着中国的未来。

王梅走 79岁

2008年7月24日,山西省吉县北乐村

北乐村是黄河壶口附近的一个小村庄,坐落在山顶上,村民需要下山汲水,靠种植苹果等作物为生。王梅走虽然已到了古稀之年,仍然十分爱美,用“海纳花”将指甲涂成红色。

刘顶 27岁

2009年4月14日,湖南长沙

1980年之后出生的年轻人被称作“80后”,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属于娇生惯养一代,个性比较鲜明,看待事物的眼光也有所不同。刘顶便是其中之一,他曾学过设计,也喜欢唱歌,向往上世纪60年代美国伍德斯托克式生活。但现在仍未找到固定工作,属于待业青年。

潘树录 61岁

2008年7月14日 甘肃省永靖县养塔乡

傩舞是一种具有驱鬼逐疫、祭祀功能的古老民间舞蹈。甘肃省永靖县杨塔乡素有“傩舞之乡”的称号。潘树录是乡里的老一辈傩舞传人。

王二成 75岁

2008年7月21日 山西省偏关县东常嘴村

王二成从小哑巴,在黄河边靠种田为生,从未照过相,更不用说自拍。当他知道能通过遥控器自拍时,高兴得合不拢嘴,但被拍时,十分有仪式感。

MON

03

他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拍摄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部族、不同服饰、不同传统和不同风俗的土著人与会代表,创作了一部题为《我土著人民》的项目。

斯珀特第 沃尔夫

(美国印第安人佩尼库克熊部族)

我是一名精神领袖和顾问。我是阿尔古纳诺斯佩尼库克熊家族文化的传统医学教师。我是通过与我的祖先及其血统来完成工作。我与所有文化和部族合作,向他们介绍我们的文化,并以和平、和谐和平衡的方式与他们合作。

卡琳 西斯可 法兰科

(美国维纳蒙维托部落)

维纳蒙维托部落是美国加州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部落。我们部落里的人为了水资源而祈祷和歌唱。在白人与我们接触之前,我们部落有2万多人,现在只剩下125人,我们为了子孙后代而继续传承维纳蒙维托部落的生活方式。

阿纳伽利 图尔齐

(印度奥拉恩部族)

我属于奥拉恩部族,我们是原住民,住在印度的楚塔纳格普地带和阿萨姆邦。我们是印度最早的移民,在雅利安人入侵印度之前便居住在这里。我们住在森林中,靠狩猎和采集为生,是印度最边缘化的群体之一。大多数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无法应付我们地区所谓的发展过程。因为受过教育,我正在努力为在阿萨姆邦被忽视的部落呐喊。

纳迪诺卡拉普查

(厄瓜多尔克奇瓦民族)

我是来自亚马逊流域的克奇瓦民族。我属于史瓦库查部族,住在亚马逊流域热带森林的腹地。部族中的男人拥有一切他所需要的东西:河流、树木和动物,我们可以与他们和睦相处,分享我们的生活。这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现在我需要保护养育我的森林,让她可以自由地生长,而不受现在的测井、石油和采矿公司及所有其他公司的威胁。这些公司摧毁我的森林、我的文化和所有住在森林中的人。

拉克桑 毕毕

(巴基斯坦卡拉什部落)

我是卡拉什部落第一位获得教育并成为商业民航飞行员的女孩。为了卡拉什部落,我放弃了这份职业,因为作为飞行员,我就无法帮助我的贫困社区。我意识到我应该回到家乡为他们服务。我很高兴能为我自己的部落工作,我希望人们尊重我们的文化和传统。我希望卡拉什人及其身份能得到保护,以便他们能骄傲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实践他们的文化传统。

这三部作品不仅能共同呈现我们这个时代世界各国人民包括中国人和土著人的精神面貌,也能构成人类学和社会学的重要样本和文献。无论是从来自世界各国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全球各部落的土著人,还是来自中国农村的农民及全国各地的中国人,我们均能看出他们所具有的尊严、善良和自信等共性。

作为一个整体,他们的面孔能够代表这个时代人类的精神状态,令人想起上世纪初德国肖像摄影家奧古斯特·桑德系统客观地拍摄各行各业德国人,试图通过展现那个时代德国人的面孔,来呈现出二十世纪人类的共同品质。

策展人语——姜健

从江融的作品来看,尽管他各个系列作品也都采用一种历史性的创作方式,但他在对画面的经营上,特别是在《我联合国人民》和《我土著人民》两个系列中,所采用的则是肖像创作上经典的用光和构图语言,同时也通过这些影像勾画出-一个更为令人憧憬的美好世界。从2004年起的五六年时间里,江融拍摄了每天一起在联合国工作的同事们,以及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部族、不同传统和不同风俗的土著人群体。这些作品呈现出丰富而鲜艳的色彩,精致的细节,被摄者也都处于一种饱满的情绪之中。

当然,对中国的观众而言,可能感觉更为亲切的,还是《我中国人民》系列。在2008至2011年间,江融踏上了追寻家族的源头的旅程,在海外工作和生活多年的作者多次回国,跨越十多个省份,最终不但如愿以偿地找到了“江”姓发展的来龙去脉,同时,这个寻找的过程本身也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收获。我相信,那是一种情感上的收获,一种在找寻文化认同过程中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在此过程中,艺术家还在寻根的路上,在中国的农村和城镇里拍摄一系列陌生人的肖像,最终积累出了这一组《我中国人民》。

摄影师简介

江 融

Rong Jiang

▲▲▲

获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曾在纽约国际摄影中心进修。

现任联合国工作人员文娱理事会摄影协会主席、联合国展览审批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会专家库摄影类专家。

创作《彼岸》《消逝的先行》 和《门》三部曲摄影作品,以及《我联合国人民》《我中国人民》和《我土著人民》肖像摄影作品。作品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皇后艺术博物馆、联合国总部、上海世博会、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大连美术馆和福建省美术馆等地展出。

出版《摄影的力量》著作和斯蒂芬·肖尔《照片的本质》(译著)

2009年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理论和评论类)

2011年担任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策展人

2018年担任纽约华美协进会举办的《山艺术》展策展人

2019年担任美国露西奖基金会国际摄影大赛评委

本文来源升达艺术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