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街头年味十足,新衣服,小吃和饰品充斥在街头巷尾

没有来过贵州的凯里,或许你不太了解,这里的有众多的苗族同胞生活,而且千万个苗寨组成了凯里处处都散发着浓郁的苗族风情,这些恐怕是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看到的场景。

这是在凯里市区的街头,来到凯里市的市场,亲身的感受一下年味十足的苗族风情,虽然说苗年才是苗族同胞最为盛大的过年氛围,但是春节作为华夏儿女一起共度的节日,在这里氛围依旧浓郁。

“凯里”系苗语音译,意思是“木佬人的田”,凯里市区有大大小小的市场很多,虽然规模都不是很大,但是却方便的周围社区的人们,有很多苗族的年轻人已经不在苗寨,有不少为了孩子上学的便利,工作的便利,都搬到了城市中,所以在城市的市场里,也就形成了规模不小的市场。

这些市场最为明显的是除了一些当地的小吃,还有就是大量的民族服装和首饰,这些都是具有苗族风情的装饰品,尤其是一些苗族银饰,在这里非常盛行,而且数量众多。

在汉族的大部分地区,每一年过年的时候都有过年要穿新衣服的习俗,似乎在凯里的这些市场上看到的更加盛行,除了苗族特色的花纹和衣着之外,还有一些这种布匹。

这些五颜六色的衣服和布匹,不仅象征了新年来临时的喜庆,也是苗族同胞在新年之际最喜欢的装扮之一,从苗年的新年开始,他们便盛装出席,色彩鲜艳的衣着几乎照亮了前来参加的每一个人。

关于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这些各色花纹的服饰,装饰品,我仔细询问了一下价格,这才发现,原来价格并不是很贵,后来才了解到,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这些上面的花纹全部都是用手工绣上去的,所以价格很贵。

如今在现代科技的应用之下,这些衣着,布匹的花纹大部分都已经通过机器来加工,所以出产的成本较低,价格自然也就便宜了,不过也有一些少许的是人工绣上去的,价格不菲。

也有很多人觉得人工手绣的火加工的手术民族首饰和衣着都是非常值得收藏和留念的,但是这些机器加工的,大部分色彩和形式都一样,没有什么收藏价值,而且价格也不贵,和普通的衣服一样。

也有遗憾,可能未来就没有人会这样的刺绣了,等于现代技术的发展会把一些手工艺流失掉,其实时代在发展,很多东西我们无法避免,不过看着这些年味十足的“年货”在这里出售,对于普通的苗族同胞而言,价格实惠质地不错,也是很好的福利吧!大家觉得呢?

我是刚行路上,关注我,我们一起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