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工人20年练就绝活 一只牡蛎不到4秒完美开壳

编者按:山东经济实力雄厚,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山东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招双引”等措施,使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攀升,展现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这就是山东”大型系列报道,从重大工程、行业发展、平台建设、夜经济、生态环境、旅游美食等多个方面,为您展示那些让人心动的山东人、山东事、山东景。
这就是山东系列报道(365)
乳山工人20年练就绝活 一只牡蛎不到4秒完美开壳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1月13日讯(通讯员 徐雯雯 王航宁 记者 王晓青)1月11日,第五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在乳山牡蛎欢乐城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牡蛎文化节保留了往年的经典环节牡蛎王争霸赛和牡蛎开壳挑战赛、牡蛎厨王争霸赛……尤其是激动人心的开壳赛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无限惊喜。
上午10时,在欢乐热闹锣鼓声中,第五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发布了牡蛎+干白等多条乳山特色旅游线路,当天至少吸引了500余名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乳山参会。活动现场的牡蛎开壳赛环节中,参赛选手们的手速和技术都让游客们叹为观止,纷纷拿出手机录制视频借鉴选手们的开壳经验。
图片
选手们刀起壳落,竞争非常激烈。
20家乳山本地牡蛎养殖和销售企业的选手代表参加了开壳比赛,选手们每5人一组,每人分得10枚大小、重量、品质几乎一致的牡蛎展开较量。根据比赛规则,完成10枚牡蛎肉壳分离用时最少的选手获胜,完美的肉壳分离包括三个标准:不能破坏牡蛎肉的完美品相、牡蛎的两面壳必须完美脱离、最好保留牡蛎壳内的新鲜汁水。
图片
比赛吸引众多媒体记者和现场观众上台近距离拍摄开壳过程。
只见选手们刀起壳落,瞬间诱人的牡蛎肉就被放到了盘子中,观众看得连连叫好。经过几轮激烈角逐,来自乳山市肥蚝海水养殖场的熊军莉获得冠军,仅用时39秒30就将10个牡蛎壳肉完美分离。熊军莉剥离的牡蛎,不仅没有破坏牡蛎肉质的完整,而且完全没有粘上牡蛎的壳渣,完成开壳后,熊军莉还将牡蛎整整齐齐地摆在盘子里,品质和卖相俱佳。
图片
熊军莉(中)用时39秒30就将10个牡蛎壳肉完美分离,获得乳山牡蛎开壳冠军。
原来,熊军莉的日常工作就是牡蛎开壳,20多年的工作经验,每天开壳几千个,练就了她一手硬核开壳技术。长久的经验积累让她了解到,乳山牡蛎最肥美的季节,肉质饱满多汁很容易被尖利的刀刃刺伤。熊军莉说开壳技巧关键就是找到牡蛎肉丁的位置,找准位置下刀才能开出完美的半壳牡蛎,她认为卖相好也是塑造乳山牡蛎品牌的要素之一,好看的牡蛎更容易获得客户的认可。
熊军莉这手硬核开壳技术不仅在生活为她赢得经济来源,更在比赛中为她赢得了冠军奖金。和众多朴实无华、辛勤劳动的乳山人一样,熊军莉的愿望也很朴素,很快就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了,她打算用这笔奖金为父母家人置办丰富的年货,和家人一起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