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榆中深挖冰雪产业 助“冷资源”变“热经济”

图为孩童在黄土高原下的滑雪场中游玩。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3日电 (史静静)小学三年级的高晓英生活在兰州市榆中县李家庄,看着昔日村口的土窝窝变成了新修建的滑雪场,实现了她在家门口的雪场自由驰骋的愿望。

图为游客在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史静静 摄

冬季寒意渐浓,但依托独特的黄土高原冰雪旅游资源,榆中县迎来滑雪季,吸引各地游客来此畅玩冰雪世界。素有兰州“后花园”之称的榆中县,近年来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打造了李家庄为代表的多个滑雪场。

李家庄滑雪场坐落于“陇原第一名山”之称的兴隆山脚下,以前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村子,通过实施“田园综合体”建设,以旅游带动产业,黄土高原的小山村被认定为中国首批八大田园综合体试点之一,如今亦是游客尽情享受冬日滑雪的好去处。

滑雪初级入门者赵裕特意从兰州市区赶来滑雪场体验新建成的摩托滑道,S级的弯道让他大呼过瘾。雪地坦克、DIY雪雕、气圈滑雪等多样化的嬉雪项目,更让他体验挑战与刺激。“兰州市区很少有如此多的冰雪项目,这里为我们滑雪爱好者提供了健身戏雪的好平台”。

李家庄工作人员王瑞介绍说,今年入冬后,对滑雪场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容”,项目增添了速滑雪道、雪雕区、网红区、戏冰区等多个游戏场所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其中,融入甘肃不同元素的雪趣艺术设计区,为小孩子提供雪人、雪屋创造空间,也是大人们回归童真的地方。

除了发展冬季“雪经济”,榆中利用农户以协议形式提供无公害原生态采摘蔬菜水果,让游客享受冬季旅游的同时更能感受田园风光。

日前,兰州还推出冬季生态游“水上观光”、城关区冰雪灯光节、冬春嬉雪节系列活动,旨在打造游客参与性、体验性强的冬季主题旅游活动。此外,兰州近百家旅游景区推出免门票、打折优惠等政策,为冬季旅游持续升温。

据了解,近5年,兰州旅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连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