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到底有多美?以一名摄影师的镜头带你认识不一样的和田

-这 是 自 驾 地 理 的 第 306 篇 原 创 主 文-

青藏高原,一直以来都是自驾爱好者心中的探险圣地,而一山(昆仑山)之隔的南疆,由于种种原因,名气不如前者,其实也是个绝佳的越野探险目的地。

君不见19世纪斯文赫定等探险家就在这流连忘返吗?

全新的越野通道进藏第九线,核心就在和田地区,上图为和田昆仑天路,摄影@天空映像·丁丁

2018年,首届全球探险旅游论坛上,南疆的三地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均被评为中国十佳探险旅游目的地!

今天,想和你聊聊和田这个以玉石闻名的地方,其实是被低估了的自驾探险圣地。

本文未标注图片均来自和田摄影家阿迪力·那的尔,第3部分内容编辑自他的多篇撰文。

一、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最南端,南枕连绵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直抵藏北高原与西藏交界,北入茫茫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与阿克苏地区相连。

从高空中俯瞰,你会发现和田整体成扇形状,像极一块铺在昆仑山脚下的地毯。

东西长约670公里,南北宽约600公里,和田市距离乌鲁木齐1513公里,制作@《中国自驾地理》

和田地区由南部山区、中部平原、北部沙漠区组成,南部山区处于昆仑山脉中段,高山成弧形横贯东西,山势险峻,峰峦起伏,其中慕士山(海拔6638米)是和田的最高峰。

慕士山只可远眺,不可近观,摄影@丁丁

这里也分布着大规模的冰川,是塔里木盆地南部内陆河流的源头,也是和田主要河流的重要补给源之一。

玉龙喀什河流自古因生产和田白玉,又称白玉河,摄影@一皓

在高山大漠夹缝生存的中部地区,戈壁横布,各河流冲积扇上分布珍珠般的平原绿洲,散落着风情各异的村镇城郭。

戈壁绿洲

沙漠深处的绿洲-达里雅布依,摄影@丁丁

极端干旱的荒漠气候造就了非凡的山川大地,也锻造了形态各异的地理地貌,大自然的原始风貌保留完好,美轮美奂。

大漠胡杨

不朽的胡杨

沙漠公路

昆仑山脉的北坡为浅丘低山区,和田昆仑天路就行进在这浅山地带。

天路十八弯,摄影@丁丁

沿路可谓风光无限,峡谷、草场遍布。

夏季的昆仑牧歌

视线范围内始终有巍巍雪山相伴,近3000米的视觉高差,一刚一柔的线条对比,使“万山之祖”看起来格外高大、气势恢宏。

昆仑牧场

巍巍昆仑

二、

和田最早的人类活动可以追溯到十分久远的年代,大约距今六七千年前,古称于阗的和田就已进入新石器时代(在今民丰、于田、皮山等地都已发现不少制作精细、用以生产的细石器)。

和田玉都城,摄影@一皓

与此同时,古称昆山玉的和田玉被古代先民开采,作为一种珍贵物品,自昆仑山和田一带,由近及远地向东西输送,形成比丝绸之路还要早两三千年的“玉石之路”。

其中玉石之村-流水村和黑山村是玉石之路的两大核心。

流水工作站城堡式的房子,摄影@丁丁

进藏第九线首次勘路队员于黑山村口留影,摄影@一皓

这片古老的地域,不仅是古代玉石之路的发端地,也是丝绸之路南道的中心地段,历来是联结亚欧、非洲陆路交通的枢纽。

从于阗南越喀喇昆仑山或西走帕米尔高原,可达中亚、南亚乃至欧洲,东沿塔里木盆地南缘可入中原。

东西方经济、文化、宗教等在此交流、融合,使其创造并演进出自己独特的历史和辉煌的文明。

于阗在沙漠和山之间守着玉路、丝路来往交通的要道,图by《中国自驾地理》

早在伊斯兰教传入并占主导地位之前,袄教、佛教、摩尼教、景教等多种宗教就相继沿着南丝绸之路传播到和田,与当地原始宗教一并在各地流传。

其中佛教曾一度占据统治地位,和田曾是古代西域最早的佛教中心之一,据考证也是佛教最早传入中国的地区之一,彼时“佛寺林立、僧侣如云”,有佛国之称。

图摄影@丁丁

保存达玛沟小佛寺的博物馆,@丁丁

20世纪被发掘的古佛寺、佛塔、古城遗址,诸如尼雅遗址、达玛沟小佛寺、丹丹乌里克古城等等,都可窥见当时佛教传播之兴盛。

小佛寺里保存较为完整的佛像雕塑,摄影@VIP会员·四季藏香

残存的壁画尤可见其精美,摄影@VIP会员·四季藏香

和田的众多古代文化遗址主要分布在尼雅河、克里雅河、策勒河、和田河和桑株河等五个流域,其中和田河流域是古于阗国的腹心地带,古文化遗址最多。

阿萨古城遗址坐落在策勒县恰哈乡阿萨村后的山上,摄影@一皓

千百年来,和田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历经岁月更迭,穿越烽火硝烟,流传至今。

两河之间的三角形台地北部就是相传建于900年前的阿萨古城遗址,决定佛教和伊斯兰教生死存亡的最后一场战役,据说在这里发生,摄影@丁丁

使之成为自驾爱好者,展开观光、探险、科学考察之旅的绝佳游乐场。

摄影@一皓

三、

除了独具特色的自然、历史景观,真正的和田之美离不开当地绚烂多彩的民俗风情。

关于这一部分,新疆摄影家协会会员阿迪力·那的尔再了解不过。

自青年时期就爱好摄影的他,无数次用饱含深情的镜头记录下色彩斑斓的和田。

“我喜欢拍摄新疆民俗摄影。让我俯下身去,更好地了解自己生长的这片土地...也希望让更多人通过我拍的照片,爱上祖国西部那块神秘土地新疆和田。”

摄影家阿迪力·那的尔的白龙马,转遍和田各地,立下汗马功劳!

他的镜头里,和田各类题材无所不含:木卡姆、烤包子店的老板、打馕人家、和田市夜景...

打馕

下面,不如我们一起透过阿迪力·那的尔的眼睛,看看和田那些美景、美食、美人、美事...

(一)维吾尔族的春节:诺鲁孜节

诺鲁孜节,是居住在天山南北的少数民族欢庆春天的节日,每到农历春分这一天,冰雪消融,草木返青,我国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都要举行祭祀仪式和庆祝活动。

为迎接诺鲁孜节,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准备过节食品,节日当天,每家的一家之主都要第一个起床,在房屋正中点燃一堆松柏树枝,将冒烟的树枝在家人头上转一圈,预祝他们平安快乐。

太阳刚爬上山顶,人们就已经欢腾起来,“诺鲁孜来了!”,随着“诺鲁孜老人”的宣告,庆祝活动正式开始了!

身着民族服装的人们成群结队地走家串巷,唱着由固定的曲调配上即兴歌词的“诺鲁孜”歌,共庆节日。

别开生面的歌舞会是最让人期待的,盛装出席的人们,吹着唢呐,敲着纳合拉鼓和手鼓,弹着热瓦甫,载歌载舞进行庆祝。

诺鲁孜节中,各种小游戏是必不可少的,斗羊、摔跤等民间娱乐活动使节日气氛进入高潮。

斗狗

叼羊比赛

诺鲁孜节当天最重要的传统是煮“诺鲁孜饭”,将九种谷物和各种蔬菜放进架在露天里的大锅煮成稠粥,用来忆苦思甜的“诺鲁孜饭”有祈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之意。

诺鲁孜节过后,繁忙的春耕生产就开始了。

(二)吃货打卡圣地:和田夜市

来和田,一定不能错过和田夜市,占地20亩,260余摊位,365天营业,夏天人流量最高达到5000!

在这里你几乎可以吃遍南疆美食,而且还有夜市快闪。

如果你认为新疆美食只有烤肉和馕,就大错特错了!

人声鼎沸热火朝天的和田夜市有各种充满南疆特色的烤鹅蛋、烤南瓜、烤鱼、拉条子、羊杂汤、鸽子汤…

不断刷新着来自各地的人们对新疆美食的印象,吃尽兴了,还可以和能歌善舞的和田人民一起共舞。

(三)幸福就是一个烤包子

烤包子,是和田维吾尔族最喜欢的一道美食,男女老少都喜欢。

如果夜市、巴扎(新疆集市)里美食太多,导致你有选择困难症,进了非遗名录的烤包子一定要尝试!

(和田最有名的网红烤包子店,据说每天可以卖出5000个!)

馅是用纯粹新鲜羊肉做的,加上各种各样具有新疆特色的调料,放入烤包子的坑里烤制,熟了之后即可食用。

包好的生包子贴在馕坑里经过十几分钟就熟了。

新疆各地烤包子的外形大多偏长方形,只有和田的烤包子看起来圆圆润润,外表焦黄诱人。

吃之前还要用刀子把烤包子底层的炭火渣子刮掉,掰开来,飘出袅袅热气,一股香味迎面扑来,却没有膻气味。

一口咬下去,外皮香脆有嚼头,羊肉香浓却不腻,真是人间一大美味!

(四)醉美和田秋色

在和田,有一种美,是多彩的,有一种醉,是迷幻的。

在这里,仿若置身童话世界中,让你惊艳,让你迷失,不愿醒来,不愿离开,和田有一种美,叫“秋”。

金秋十月,和田各地乡村美景

十月,和田胡杨季

和田县郎如乡的墨玉河谷,是一条拍摄的黄金地带。

每个季节都有她不一样的美,金秋十月,是她最美的季节。

这里可以作为一个摄影采风创作基地,从喀拉喀什河(墨玉河)渠首东南侧的高坡一直到乌鲁瓦提水利枢纽,都有好几个非常不错的拍摄点。

雨后也是拍摄的黄金时节,美丽的墨玉河谷见缝插针,或早或晚,不是每次都能有收获,但只要你到达了、等待了,就会有结果。

(五)漫步和田团城

在和田,想欣赏具有民族特色的街区,想感受和田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点滴,想体会当地的历史文化风情,一定不能错过和田团城。

这里处处飘散着特有的民族风情与韵味,步步透露出传统与现代完美交融的气息。

团城片区是和田市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城区,历史上这里是一个环境脏乱的花鸟虫鱼交易市场,一直被当地人们俗称为“鸽子巷”,通过改造,现在已然一副新气象。

漫步在团城,可以看到这里的建筑,以带有天窗拱形的“阿依旺”风格为主,并以多种建筑风格共存。

团城街区也能寻觅到很多非物质文化遗存,艾德莱斯绸、地毯、传统手工艺品、和田玉等民族文化特色的小店也不少,当然,肯定少不了和田当地特色美食。

漫步团城,也可以和居住在这里的老住户们聊聊,感受他们的民族味、故土情,感受他们在党的好政策和援疆省市的无私援助下生活的丝丝变迁,体会和田人民的日子越来越“亚克西”...

和田,有不绝的风景、精致的美食、原始的村落、趣味盎然的民俗风情、小众刺激的越野探险乐园……

被和田玉石光环照耀下的它的确是被自驾者低估了,想知道和田要怎么玩,敬请期待我们刚刚勘路回来即将推出的进藏第九线和田段路书吧!

部分内容参考资料:

1、朱光辉.《和田,绿洲城市的崛起》;

2、编辑委员会.《和田风物》;

3、赵文定.《和田地区土地志》;

4、吴保华.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疆和田地区文化旅游业发展刍议;

5、程振山.和田的魅力;

6、张明强、权鹏飞.今日和田:大漠南缘的时空画卷;

编辑|婉莹;图编|一皓

来源:中国自驾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