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李海燕:从一把剪刀到一所大学

图片
xues专注原创,专于财经
极速直击,即刻发声
极刻常伴左右,理想不逐流年
——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411期
特别版·大河财立方河南两会财经访谈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徐兵朱哲摄影
从一把剪刀到一所大学,她用了39年。李海燕艰苦创业的故事,许多周口人耳熟能详。2019年5月27日,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正式更名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意味着周口正式结束了全市没有一所市属本科高校的历史,这对59岁的李海燕来讲,就是她的前半生。
今年河南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河南科技职业大学理事长李海燕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农村留守问题,建议尽快出台农村留守老人养老政策,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长效机制。
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
推进落实医养结合
1月12日下午,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见到李海燕时,裁衣起家的她,一身灰色小西服,显得格外精致文雅。
谈及为何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养老政策”,李海燕告诉记者,近些年,随着外出务工、创业人数与日俱增,农村留守老人的数量急剧上升,留守老人成了农村人口的“主力军”,使传统养老模式的根基发生了根本的动摇。
“老年群体的患病几率和医疗服务需求远高于一般人群,而留守老人这个特殊群体,不仅在生活和就医等方面得不到保障,有的生病多日无人问津,最终小病养成大病;有的甚至猝死家中酿成悲剧,给家庭带来巨大悲恸。但是,老年人普遍恋家,不愿跟随子女外出养老,因此,老人养老问题也成为外出务工子女的一个心病。” 她说。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河南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1606万,老龄化率16.7%。2019年,河南全省已经登记的80岁以上老年人中,80~89岁197万人;90~99岁的28万人;100岁以上的8029人。
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使得养老依旧是当下的突出问题。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李海燕认为,应加快出台农村留守老人养老政策,完善现代养老体系,政府与社会各界力量持续深化改革,提升留守老人的生活质量,全力以赴写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真正意义。
“这些年,我一直在关注农村留守问题,前些年关注的多为儿童,目前,这一问题已基本解决,上学难不再成为农村地区的普遍性难题。”她说,在乡村振兴中,解决老人养老问题是一项社会福祉。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推进医养结合的落实;加深社会组织间相互合作,共同构建健康养老体系,要充分调动乡镇卫生院和民营医院参与养老的积极性。
此外,李海燕建议,每个乡镇根据当地实际,选择一所或两所场地大、房间多、医疗技术好的卫生室,作为医养结合的场所,为农村留守老人、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提供饮食、娱乐、常见病医疗、康复保健等日间照料服务,推进“医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
一把剪刀到一所大学
39年的蝶变
从一把剪刀、三间旧房的服装培训班起家,到创办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成为一个集服装剪裁设计、驾驶维修、电子电器等30个专业为一体的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再到2019年5月17日,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正式更名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39年来,李海燕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在周口建造了一艘全国知名的“职教航母”,也让周口结束了全市没有一所市属本科高校的历史。
“今年两会上,就有一名我们学校毕业的人大代表。”李海燕骄傲地说,自创办培训学校至今,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各项技能人才16万人,还有一部分学生已成长为董事长、厂长、工程师等,目前在校生共14000多人,短期技能培训人员年均超过10000人。
对于教育现状,李海燕认为,社会上高层次理论性的人才已经很多了,亟需加强职业技能性人才的培养。只有提高学生们的实操能力、动手能力,才能使其更好地在社会上生存。“我们根据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企业需求来培养学生,学生就业率一直很高,就业后的待遇也不错。”
谈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李海燕说,报告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占了一页半的篇幅,此外,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完成各类职业培训300万人次”的工作目标任务。“我们一定努力加大对职业技能人才提升的培训力度,为稳就业、提高就业质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未来职业教育又该如何发展?对此,李海燕表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力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出职业本科大学的特色,同时要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针对性地培养更多更好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编辑 徐姣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