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育测评能力 盘龙区组织中小学校长到西南大学培训

掌上春城讯近日,在盘龙区教育体育局精心安排下,区内10余所中小学40余位校长及教师赴西南大学参加教育测评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为期4天,主要聚焦大数据时代的教育测评、中小学质量监测评估发展、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等理论和实践。

盘龙区是国家首批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验区,通过培训,可以充分发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诊、咨、督、促、导多重功能,也可以客观呈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情况和学校教育教学状况,为全区实现优质均衡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了全国各地县区、学校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和提升方面的创新成果。其中,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创新与实践探索、大数据时代基础教育评测模型的创新与实践探索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训学员对教育质量监测的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其他专家从从评测的内涵、特征、意义及构建范式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大数据的教育评测模型构建、《大数据背景下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发展》。教育大数据是面向特定教育主题的多类型、多维度、多形态的数据集合。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可有效利用教育大数据为教育管理和决策提供服务,进一步提炼学校创新思路。专家们利用大量鲜活的典型案例,介绍了评估监测工具的开发和应用,使参会学员对模型的建立有了更加具体的理解。

为对区域质量监测形成较好的借鉴,专家对《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实践经验与启示》进行了专题讲座。教育质量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教育监测既是加强完善教育督导体系,推动教育管理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今后一段时间以内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专家认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应多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并不断引导社会公众转变教育质量观,这样才更好地促进区域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

从学科教学方面,重庆区级教研部门进行了《语文质量监测工具研发技术》的专题讲座。阐述了监测开发的主要任务、监测工具的框架确定、框架形成思路、监测题目的命制技术、监测工具的质量保障等内容。其他专家从抽样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流程的9个环节进行详细讲述,并从案例入手,介绍了教育质量监测中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

这些培训的内容深入浅出、理念超前,与教学实践结合紧密。培训课程安排紧凑,让培训学员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盘龙区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以高占位、宽视野的培养目标带领盘龙教育人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力

责编:马妙

编审: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