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提速增效 群众满意度飙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9年,敦煌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提升行政效率、切实为民服务”为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通为人民谋幸福的工作链条,着力构筑西部地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9年12月23日,在北京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政务博览会上,敦煌市被授予“全国政务服务创新先进单位”称号,这一荣誉凝结了敦煌市在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图片
图片
图片
政务服务事项名目多、标准杂、程序繁,是长期以来困扰企业群众的“老大难”问题。为了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更为清晰、高效、便捷的服务,敦煌市为政务服务事项列出“清单”,将行政权力、监管责任、服务流程、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亮在“明处”,建立健全政府权力总台账,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部门延伸镇村(社区)服务事项清单,制定下发群众和企业办事指导目录815项,采取综合清单+专项清单“1+10”的清单化模式进行综合管理,全面落实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一目了然、轻松办事成为常态,138项高频事项由法定时限3505个工作日压缩为737.5个工作日,压缩率达到78.9%。
图片
图片
图片
敦煌市全面加快政务服务“智慧化”建设,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敦煌市民中心、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中心“三大中心”建设为突破口,不断优化机构设置,重塑办事流程,全面提升行政效能,通过一系列的“智慧化”改造,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手机端、PC端、自主端、大厅端多端可办的格局。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刷脸认证、预约申报、手机上传资质材料、在办事项随时查询、投诉建议实时互动,真正让“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办事成事的愿景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图片
敦煌市民黎宁说:“市民中心这里的辅助设施提供的比较完备,服务比较多,在这个大厅一条龙服务就可以办结,服务很到位,我们很满意。”
图片
敦煌市民谢秋燕说:“市民中心的服务特别好,工作人员也特别热心,积极主动地引导我们应该怎么办、应该到哪个窗口,我觉得这方面非常好,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很方便,办事效率也很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着行政效率的提高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敦煌对资金、技术、人才、企业等生产力要素的“洼地”聚集效应不断显现,先后吸引到阿里巴巴、万达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业共计65批次1000多人来敦考察洽谈、投资兴业,一大批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为牵引的支撑性带动项目渐次落地敦煌,每年举办各类会展、论坛100余场次,外来投资、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均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图片
敦煌市民中心主任李富华说:“2020年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一年,我们将自加压力,只争朝夕,以条例的落实、推进为遵循,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在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窗口服务标准化和队伍建设标准化五个方面推进工作,按照目标要求实现在省内争一流、与全国能同步,谱写政务服务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