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附近别放飞孔明灯 违规或将面临最高10万元罚款

怀化新闻网讯( 通讯员 金铭) 春节即将来临,团圆欢聚的时刻,各处张灯结彩,年味越来越浓,烟花绚丽,爆竹炸响,放飞孔明灯许个愿,是大家过年里最喜欢的庆祝的方式。然而,在机场附近,这类行为将会对航空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因为飘移不定的孔明灯,一旦被飞机发动机吸入,会造成发动机停机,后果不堪设想。未燃尽的孔明灯如果落入机场草坪,极易引燃枯草,造成火灾。孔明灯的残骸如果落入跑道,将会对飞机起降造成影响。

除孔明灯以外,燃放烟花会产生大量烟雾,降低机场周边的能见度,影响飞行员的视觉;一些高空礼花弹威力较大,升空爆炸后辐射面很大,会直接威胁飞机安全。

春节期间,旅客出行高峰,芷江机场航班密度大,无论白天、黑夜机场都非常繁忙。为了保障航班正常运行,芷江机场制定了《关于烟花爆竹及孔明灯等升空物对航班造成影响的应急处置预案》,在节假日期间增加跑道、滑行道和机坪等飞行区巡视次数,并与公安联合出动,加大飞行区周边的巡视检查力度,保障航班安全起降。

芷江机场温馨提示: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规定,在机场净空范围内违规放飞孔明灯、烟花焰火,情节严重的,将面临最高10万元的罚款。因此,请公众在庆祝节日时一定要自觉遵守净空管理规定,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杜绝随意燃放孔明灯、烟花爆竹等行为,共同维护航空安全,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