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名美军被打死!美国认怂:不打了,签不签协议都要撤兵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有史以来,持续最长的一场对外战争。美国费尽洪荒之力,耗费十余年时间,依然没有征服这片土地,最终只能无奈地选择“无条件”撤军,这或成为美国霸权开始衰退的标志。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3日的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罗布特·奥布赖恩对媒体表示,特朗普可能在总统大选之前,与塔利班签署协议,但即便美国与塔利班没有谈成,华盛顿“也准备削减驻阿美军人数”,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减少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阿富汗之战不再打下去了。2001年美国爆发911恐怖袭击事件,为了挽救全球对美国的信心,美军入侵了阿富汗,当时主政的塔利班因为窝藏本·拉登而遭到了美军的攻击,其政权很快被推翻。

战事如此顺利,以至于美国人忘记了,阿富汗曾经让大英帝国、苏联这样的超级大国大跌跟头,被誉为“帝国的坟场”。美国没有“宜将剩勇追穷寇”,相反开始扶植傀儡政府,加强对中亚桥头堡的控制,以最大化节省美国的霸权成本。然而18年过去,塔利班不仅“春风吹又生”,而且还呈现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趋势,目前塔利班重新控制了全境60%左右的领土,并正在统一全国的道路大踏步的前进。

据阿富汗新闻网1月12日的报道,2名美军士兵在周六被塔利班埋藏的路边炸弹炸死。当时,美国领导的多国联军和阿富汗安全部队,正在南部坎大哈省的丹德地区进行联合巡逻,结果车队引爆了一枚塔利班埋藏的路边炸弹,美军一辆装甲车被当场炸翻。塔利班发言人卡里·优素福·艾哈迈迪表示,爆炸“炸死了车上所有的士兵”,而爆炸发生之后,为了掩盖巨大的伤亡,美国联军甚至封锁了现场,支开了“盟友”阿富汗安全部队。

这是美军2020年新年伊始的“第一炸”,一次性就报销了2名美军士兵,还有2名美军人员不同程度受伤。阿富汗新闻网报道称,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驻阿富汗美军“最致命”的一年,一共有19名美军士兵被打死,加上最近被炸死的2名美军士兵,一年来美军损失了21名士兵。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塔利班累计打死了约2400名美军士兵,并导致成千上万美军人员负伤或致残,美国直接军费开支就达到了1万亿美元。

从表面上看,美军的损失貌似不大,如此亮眼的战损比足以让很多国家羡慕不已,是什么促使美国不顾一切要撤军,即便无法与塔利班达成妥协,也要“狼狈而逃”?最主要的原因,是阿富汗战争不断地消耗着美国的国力,而且完全看不到尽头。为了打赢阿富汗战争,除了直接的军费开支高达万亿美元之外,美国间接的各种费用开支,甚至超过2万亿美元,这些钱全都用在破坏和杀戮上了,但美国摧毁了什么?

阿富汗人口3717万人,2018年的GDP只有194亿美元,人均GDP只有区区约522美元,而每名驻阿富汗美军的花费是多少?据美国《时代》杂志2009年11月25日的报道,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与他的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彼得·奥斯泽格推算得出,每名驻阿美军每年花费可能高达100万美元,如果这名美军士兵阵亡了,花费还会更高。这个数字约为阿富汗人均GDP的1916倍,试问这个仗还怎么打?

难怪美国F-35A隐身战机在阿富汗首秀时备受美国媒体抨击,因为F-35出动一小时就会烧掉3.5万美元,一个来回10万美元不见了,而它们炸死的几个塔利班加起来的身价可能才不过才几百美元。因此,英国、苏联、美国之所以征服不了阿富汗,是因为阿富汗山太多,人太穷,民风太彪悍,可谓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美国在将阿富汗这块“鸡肋”嚼了18年之后,发现除了满嘴的火泡之外,几乎毫无收益,不撤何为?

当然,美国是超级大国,基本的体面还是要有的,不能以战败者的身份撤军,因为这不仅很丢面子,而且“很不吉利”。英国曾经2次发动阿富汗战争,苏联也曾经入侵阿富汗,结果他们的霸权都丢失了,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最终也以失败而告终,按照这个规律,美国的霸权是不是也该到头了。美国希望与塔利班和谈,以便体面撤军,但大选在即,特朗普决定不签协议也要早日撤兵,与自己的命运相比,国运算个啥啊,麻溜的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