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字塔之称的青海都兰九层妖塔,因太诡异还有7层无人敢挖?

在青海都兰,吐谷浑王国只存在了短短的几百年,遗留下的记载极少,直到都兰墓葬群的发现,才走进人们的视野。
近几年,随着盗墓类小说超级IP的影视剧化,这类悬疑诡异的电影电视渐渐被搬上了荧幕为众人所知,而其中根据小说《鬼吹灯》改编的《九层妖塔》则是相对具有代表性的一部。血渭一号大墓,当地牧民都叫它“九层妖楼”。
图片
所谓的九层妖塔,其实就古代吐谷浑公室的一个古墓群,吐谷浑是我国古代一个少数民族,它曾长期活跃在青藏高原上,唐朝的时候,吐谷浑国王慕容伏允曾领兵作乱,唐太宗为了西北边疆的安全,遂遣大将李靖率军灭亡吐谷浑。千百年来,吐谷浑一直都是一个神秘的存在,因为其年代久远,所以它便被传得神乎其神。
图片
图片
沿着这条小石板路登上去,就到了血渭一号大墓。血渭一号大墓也没有逃掉盗墓贼的魔爪,在被正式保护起来之前已经被盗墓贼光顾过。
图片
都兰古墓规模惊人,从夏日哈到巴隆仅仅百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古墓2000多座,仅在都兰县城附近的热水沟的1公里长范围内,就分布了200多座古墓,蔚为壮观!
图片
据考查,墓葬的主人应该是唐代初期被分封在此地的吐谷浑王坌达延墀松,距今已经1000多年的历史,周围的陪葬墓有上百座,陪葬的人畜遗骸700多具,更有藏文木简、碑石铭刻、金银器具不计其数。
图片
在马步芳统治时期,因为缺少军费曾在都兰地区大肆盗墓,并就地冶炼黄金。如今,“血渭一号大墓”及其周边的墓葬群中的文物,大都收藏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这里作为王者的墓葬,“九层妖楼”里面的文物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图片
“血渭一号大墓”坐北朝南,是一个高33米,东西长55米,南北宽37米的大墓,从正面看像一个金字,因此也被称为“东方金字塔”;据估计,修建“血渭一号大墓”这样的古墓,大约需要一万个能工巧匠耗时一年以上方可完工,可谓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图片
整个墓远远的看上去像一个梯形的金字塔一样,无论是从上看还是从周边看都是一个梯形的形状,整个地理位置也特殊,依山而建,背后有两座大山,看起来像两条巨龙,在中间的大墓像是一个宝珠,这就更给这座古墓增添了神秘色彩。
图片
根据历史记载,这座大墓当时有一万多工匠在里面干活,就这样从开始修建到完成都耗时一年。可见这座墓绝对不简单,后来人们在挖掘过程中,仅仅第一层和第二层挖出来了七百多个动物尸体,而且体型都很大,甚至有稀有动物,可见这应该是当时的人精挑细选后放进去的。当然了墓中陪葬品不仅仅是动物,还有不少的其他陪葬品,但是动物确实占了大多数,就连一些物品都是雕刻成动物的样子。现在知道为什么叫它九层妖塔了吧。
图片
该墓葬封土堆高11米,东西长55米,南北宽37米,墓堆下还有三层泥石混凝夯成的石砌围墙,每层位高1米,宽3米,其上是泥石混凝夯层,以及砂石夯层和夯土层组合而成的幕墙。墓冢从上而下,每隔一米左右便有一层排列整齐横穿丘的穿木,计有9层之多,一律为粗细一般的柏木。因其特别的建造方式,当地民间称为“九层妖塔”。
图片
其实这样的大墓在国内考古中可以称得上是绝无仅有的。上世纪90年代,青海省考古所的工作人员曾对这座大墓进行过发掘清理,当时发掘的最顶部的两层,另外在墓葬附近还发掘了一些殉葬坑,里面有牲畜以及丝绸、木雕、金饰品等随葬品。
图片
提起世界最古老的东西贸易通道--"丝绸之路",学术界过去普遍认为河西走廊是其主要路线,"唐蕃古道"--青海路只是由于河西走廊因战争原因不通时才存在的一条辅助线路。都兰大量丝绸制品和其他文物的出土证明,从青海西宁经都兰,穿越柴达木盆地,至甘肃的敦煌,是公元6世纪到9世纪前半叶古代丝绸之路的一段重要干线。青海丝绸之路在1500年前的繁荣程度不亚于人们熟知的新疆-河西走廊-长安丝绸之路,是唐代丝绸之路最繁荣的干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