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面积最大的兴凯湖不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

在历史上,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是洞庭湖,后来随着洞庭湖的湖面缩水,鄱阳湖成为了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在古人观念里,洞庭湖和鄱阳湖被视为天下最大的两个湖——贝加尔湖属于北海,青海湖属于西海,而兴凯湖属于蛮荒之地,因此,都被排除在外。而在当代,人们的地理知识有了更新:那么,为什么同样属于淡水湖的兴凯湖,面积远超鄱阳湖,但却不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

兴凯湖沧桑

兴凯湖在行政上,属于黑龙江省鸡西市的管辖范围。在周朝,这里,乃至东北亚都属于“蛮荒之地”、“化外之地”。

在历史上,东北亚出现过许多强大的部族和政权,这些部族和政权,无非三种命运——一种是入主中原,最终遭到同化——比如北魏的皇族就来自东北亚的大兴安岭地区;还有的则是挑衅中原王朝,最终被中原朝廷所消灭——比如高句丽王朝,就被强大的隋唐帝国打得灰飞烟灭,永不超生;再有的,则是被别的部族所征服。比如强大的渤海国,就被新兴的契丹所征服。

这千百年沧桑,兴凯湖始终见证着,只不过,对于中原文人来说,象征着长城之外的文化符号,有阴山、有燕然山,有轮台,甚至还有瀚海、敕勒川。就是没有兴凯湖。

近代兴凯湖

西历17世纪初期,白山黑水间,新兴了后金政权。后金政权对庞大的明王朝发动了进攻。等待后金的无非两种命运——一种是北魏模式,一种是高句丽模式。而后金赶上了明朝衰败的好时候,最终,在后金第二代大汗皇太极汗的努力下,后金转化成了大清帝国,之后,大清入主中原,大清的统治者超越了之前的前辈北魏统治者,成为了全中国的天子。

就在大清入关前后,沙皇俄国的势力也渗透到了黑龙江流域,并且打算鲸吞整个东北亚,最终,清朝和沙俄之间爆发了战争,清朝和沙俄,开始以外兴安岭为两大帝国的国界。

到了鸦片战争以后,大清帝国逐渐沉沦。尤其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大清帝国陷入内忧外患的局面——内有农民起义不断,外有列强步步紧逼。

而沙俄有趁火打劫的“良好传统”。对于大清帝国的困境,沙俄发挥了这一“传统”,在咸丰十年(西历1860年)迫使大清帝国和沙俄签订不平等条约——既《中俄北京条约》,根据这一条约,兴凯湖三分之二的水域属于沙皇俄国。中国从那以后,便只拥有三分之一的水域。

因此,兴凯湖不再是我国的内湖,又安能成为中国第一大淡水湖?

兴凯湖,乃至库页岛、唐努乌梁海,都是华夏儿女永远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