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鲁迅故居今天起恢复对公众开放

去年11月中旬

山阴路132弄

实施微更新改造。

暂别2个多月后,

弄堂内的上海鲁迅故居

从今天起

恢复对外开放啦!

上海鲁迅故居位于虹口区山阴路132弄9号(原大陆新村九号),是砖木结构的三层新式里弄住宅,坐北朝南,占地面积80.04平方米,建筑面积222.72平方米。

鲁迅故居是单开间式红砖红瓦砖木结构的三层新式里弄房屋,其平面布置由前、后两段组成。

前段为正屋,层高是底层3.5米,二、三层3.35米;前段底层为起居室、餐室;二、三层为卧室、客房和储藏室。

后段划成二部分,一部分为楼梯段(双跑扶梯);另一部分为后天井和附屋。附屋底层为厨房(层高2.40米);二层为大卫生间(层高2.30米);三层为亭子间(层高2.30米)。

基础材料采用钢筋混凝土,墙体为机制红砖,墙面有细石水泥饰面。屋顶是坡顶,它的隔热、保温、防水性能都好,适合上海多雨、冬冷、夏热的气候。

1933年4月11日,鲁迅携许广平及儿子海婴迁入,租住至1936年10月19日逝世为止,共三年半时间。

上海鲁迅故居于1951年1月7日对外开放,再现了鲁迅生前居住的原貌,内有文物陈列品400余件,绝大部分是原物。门口的“鲁迅故居”四个大字由郭沫若题写。1959年5月26日被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上海鲁迅故居

场馆地址:虹口区山阴路132弄9号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不开放,国定假日除外)

票价:8元

参观须知

为了在坚持文物保护、安全管理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上海鲁迅故居恢复开放后接待办法如下:

参观制度:

实行定时分批参观制度,每20分钟一批,每批10人为限,当日参观额满即止;节假日、双休日高峰时段请事先电话咨询。

开放优待政策:

对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3米(含)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年人、离休干部、现役军人、残疾人、教师、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公安民警实行免费优惠;

对6周岁-18周岁(含)未成年人、6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凭证五折优惠;

对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凭证五折优惠;

对团体(10人以上)实行八折优惠,但需分批参观;

对军人、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公安民警、残疾人参观提供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