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盟军舰队曾误击美国运输机 致大批美军伞兵葬身海底

1943年7月11日是美军二战史上灰暗的一天。当晚,美军运输直升机满载伞兵部队准备在西西里岛格勒港上空执行空降行动,以支援岛上的盟军。可是,飞机尚未降落就遭到了疯狂进攻,损失惨重。出乎意料的是,进攻部队竟然是自己人。这也成为了二战期间美军部队最为惨烈的一次误击事件。

1943年,在北非战火渐渐停息之后,盟军开始筹划下一步的进攻目标。这一次,他们选择了意大利作为自己的进攻地点。盟军高层普遍认为,若想打下意大利就必须打下西西里。西西里身处“皮鞋的脚尖”,有重要机场等设施。而且此地防御薄弱,盟军对攻下此地志在必得。一方面他们派遣一线的6个师进行登陆,另一方面,他们集结了空降兵(如图)准备来一次釜底抽薪。

西西里登陆战是盟军第一次大规模地使用伞兵。虽然制订了十分详细的作战计划,并且为保证万无一失,特地将伞兵降落在敌人兵力较少的后方。但是计划到了执行之时还是出了重大纰漏。

7月9日晚至10日凌晨,第一阶段空降行动还算顺利,两千多名伞兵被空降到了西西里岛上。7月10日,以美军为首的盟军部队在西西里岛实施大规模两栖登陆行动,17万精锐部队成功抢滩登陆。这一天,德军飞机不断攻击盟军部队和舰艇,负责防空的美军枪炮手严阵以待。

按照计划,第504伞兵团的2000余名伞兵将搭乘运输机空降到西西里岛的港口城市格勒附近。7月11日晚,运输机运载着这些美军伞兵从突尼斯凯鲁万机场的跑道上起飞,向西西里岛飞去。第一批的两个运输机编队按照原定路线,在目标区完成了空投任务。这也是此次行动中唯一顺利空投的伞兵部队。当第二批运输机编队飞临盟军舰队上空时,盟军防空部队突然开火,随后,部署在滩头阵地和近海盟军舰艇上的枪炮全都向空中猛烈开火,飞临上空的美军运输机陷入了盟军防空炮火的密集火网。

美军飞行员以为自己已提前到达了敌人阵地,打开舱门将伞兵扔下。可怜的伞兵先是遭到了自己人的炮火袭击,然后又掉进了大海。剩下的飞机要么被击落,要么慌不择路地紧急返航。数十架运输机被击中后相继在空中爆炸,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球。有些飞机在起火后,试图紧急迫降以挽救机上人员的性命,但后续的攻击把飞机打成了碎片。美军的官方记录中这样写道:“缓慢飞行、数量巨大的飞机就像坐以待毙一样。”

一些被击中的飞机让伞兵紧急跳伞逃生。很多伞兵跳伞后落入深海葬身海底,一些在夜空中飘荡的伞兵也被地面炮火击中,像雨点般掉了下来。飞行员皮特泽回忆称:“一切只能用恐怖来形容!”最终,只有少部分伞兵到达预定地点,但是这些兵力远少于预期,根本就无法完成预定的作战计划。

事后有统计显示,误击事件造成美军伤亡千余人。这次误击事件成为美军的一次沉重教训。美军后来总结称,飞行员夜间飞行经验严重不足是导致惨剧的主要原因。由于盟军对防空火力的控制不足,加上训练强度不够,炮手在识别飞机方面准备不足。▲(环球时报 王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