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幼儿体内惊现“珍珠手链”,原来是吞食了玩具“磁力珠”

小朋友玩耍时误吞玩具的事情偶有发生,有的小物件可以通过自身消化或排出,而一些小物件则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近日,一个来自河源的3岁小男孩,因吞食异物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求诊,检查结果让人大为震惊。
几天前,小男孩因腹胀、腹痛来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求诊。腹部X线片显示,患儿体内有11颗异物,貌似一串圆形的“珍珠手链”。 儿童重症病区医师接诊后,紧急安排了腹部X线片复查,检查结果让医师和家长都大为震惊。
图片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任钟洪才:我们拍片发现,原来圆形的珠子,已经变成了几乎是一条直线的珠子。
这时,男孩父母才回想起来,过去一周,孩子一直在玩一种叫“磁力珠”的玩具,不知道什么时候把这些珠子误吞到肚子里了。
图片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任 钟洪才:珠子本身是有磁性的,珠子和珠子之间会发生吸力,这个吸力有可能会造成肠管,夹在磁珠之间,会慢慢地发生缺血坏死。
此时,患儿已经出现明显腹胀、腹痛,查体出现明显压痛、反跳痛等腹膜炎症状。很快,患儿被转入小儿外科,通过气管插管进行了剖腹探查术。钟医生告诉记者,由于“磁力珠”数量多、体积小,同时在腹中一周内发生了多次位移,给手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也对孩子的肠道造成了损伤。
图片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任 钟洪才:手术也确实发现造成了内疝,珠子之间夹的肠壁发生了坏死。术前我们要算好珠子多少颗,术后要完整地取出来,要不然数目对不上,就可能还会有遗留。
幸好小男孩目前已经转危为安,康复出院。医生表示,小儿吞物非小事,最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
来源:惠州电视台第一直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