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摘掉中国汇率操纵国的帽子,货币战终结?

中国并不符合美国财政部对操纵汇率制订的标准,美国现在的行动是在纠错。

图源 视觉中国

文/《财经》特派记者 金焱发自华盛顿

编辑/苏琦

在美中双方即将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际,中国的汇率操纵国标签被移除。当地时间1月13日(北京时间14日晨),美国财政部在其官网颁布了《美国财政部关于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宏观经济和外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公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有知情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曾考虑过保留这一标签,只宣布美国把中国从汇率操纵国名单上移除、改为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观察。杜大伟认为,若美国签署了贸易协议却继续错误地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会出现错位。

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一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关注的主要议题之一,汇率问题的突破也是中美贸易磋商取得进展的重要指针。2019年夏,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随后在2019年8月,美国财政部给中国贴上了”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宣称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以获得”不公平的国际贸易竞争优势。”但经济学家大多认为美国财政部的决定是错误的。

消息公布前,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再创近五个半月新高,双双升破6.90关口,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亦刷新逾五个月高点。多位市场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看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走势。美国股市周一刷新纪录高位,除了受科技股提振,对中美将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计划摘掉中国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也增加了市场的乐观情绪。

美国财政部对其贸易伙伴国操纵汇率的评估包括三项标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经常项目盈余超过GDP的3%,以及一年内重复净购外币达到或超过GDP的2%。中国显然不属于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加侬(Joseph Gagnon)对《财经》记者指出,中国并不符合美国财政部对操纵汇率制订的标准,美国现在的行动是在纠错。

在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的标签之后,并未引发所谓的“货币战”,只是引发了金融市场的动荡。因此大多数业内人士将其归为象征性的标签,其影响远不如坊间所猜测的由贸易战变为“货币战”。加侬指出,在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后,几乎没有什么严重的后果——既没有施加新的关税,也没有其他方面的举措。也许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有对中国的货币政策的讨论,但加侬表示他还没有看到。

美元指数在2019年创下了历史上的最小年度波动幅度,全年仅上涨0.24%。在华尔街享誉盛名的投资人安迪·赫克特(Andy Hecht)对《财经》记者说,美计划摘掉中国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为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释放了善意的信号,这方面达成进展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有益处。”无协议”英国退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赫克特认为,在英国大选后对英国脱欧的担忧减少,美元指数持续走弱。

不过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高级教授埃斯瓦·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认为,即便可以让两国紧张关系有一定程度地降温,但是,很多根本的经济和贸易冲突已经跨越了门槛,很难回头。不稳定的根源还将继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