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永州:600余人徒步登顶蓝山云冰山 探寻云海秘境

开幕式现场。

徒步登顶之路。

红网时刻永州1月14日讯(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杨雄春)“三、二、一,冲呀!”随着发令枪响,600余名省内外户外运动爱好者开启了云冰山穿越之旅。1月13日,2020“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南”——“大美永州”大穿越(蓝山站)暨云冰山冰雪文化旅游健身节在蓝山县云冰山旅游景区成功举办。

入冬以来,位于蓝山和广东连州交界、海拔1400多米的云冰山常有雾凇、冰挂、云海三观齐现之景。云冰山不仅有红军长征过境时留下的“五号哨所”,一时一季还有不同美景,独特的云海奇观、洁白的冰雪世界、翠绿的千年苔藓、神秘的千年鸟道、美丽的高山杜鹃令人神往。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体育局、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中共蓝山县委、蓝山县人民政府承办。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宣布活动开幕,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贺辉致开幕词。

贺辉表示,近年来永州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全力推进文化、生态、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希望更多热爱运动、热爱旅游的朋友走进蓝山、了解蓝山、爱上蓝山,推动蓝山乃至永州文化、生态、旅游、体育的融合发展,提升永州的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开幕式上,蓝山非遗文化展演、蓝山旅游景点推介活动、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讲述着蓝山县的历史文化;蓝山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塔下寺、瑶族非遗文化等自然人文景点及非遗文化也一一展示。蓝山县以体育运动盛会的形式,向社会各界推介丰富的文旅资源,诠释“体育+文化+旅游”的发展优势。

登山队伍。

9:38,云冰山穿越挑战开启,选手们自起点云冰山度假酒店出发,一路徒步向上至山顶,总行程4公里。选手们或缓步而行、留恋于山间美景,或急步登顶、一览众山小。其中,登顶最快的选手仅需花30多分钟。艳阳高照、登高望远,广东的黄先生说,每年冬天都要来云冰山打卡,看一看广东很难看到的雪景,“虽说今天太阳大、没冰雪,但站在山顶看云海、览群山,也别有一番味道,明年还会继续来。”

云冰山顶拔河现场。

在云冰山顶,拔河、掰手腕、跳绳、打陀螺等趣味体验项目等待着完赛选手们。完成4公里徒步登山的挑战者们纷纷上阵,玩得不亦乐乎,全民健身氛围浓烈。12:30左右,徒步穿越的选手们全部抵达终点,获得了奖牌、水杯、长袖卫衣等完赛奖品。选手们可在当天免费参观云冰山景区,深入感受云冰山的魅力。

云冰山旅游区民宿二期开业揭牌。

当天,云冰山旅游区民宿二期开业,14栋民宿100套客房开门迎客。2019年,在蓝山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推动下,云冰山二期加速推进,完成投资4亿元,滑雪场建设完成,云冰山旅游区成功创建3A景区,云冰山度假酒店成功创建三星级酒店。全县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3.6%、12.7%,旅游业持续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