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特朗普“下台”,谁能主导白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站在法庭的被告席,昔日精心塑造的招牌发型此刻凌乱不堪,他引以为傲的古铜色皮肤变得苍白,此刻,特朗普看起来衰老而孤单——等待他的是,司法的审判。”

这个场景并未真实发生,但它可能出现在很多美国人的脑海里。

至少对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而言,这是她近期最大的梦想。她曾表示,“我希望特朗普进监狱,而不只是被弹劾。”

像佩洛西一样,类似的梦想在不计其数反特朗普人士脑海中复制粘贴,他们希望,某一天,特朗普会失去他海湖庄园的高级豪宅,在联邦监狱院内安度余生。

2019年12月18日,美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议员们准备对弹劾特朗普进行投票。(新华社 图)

2019年12月18日,“当”的一声,佩洛西木槌敲下,美国迎来了历史性一天,特朗普成为第三位遭到弹劾的总统,众议院认定针对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的两项指控成立。接下来,弹劾案将被移交至参议院。虽然分析认为,参议院投票通过弹劾特朗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正如哥伦比亚大学联邦法学教授、前总统吉米·卡特助理律师、《新版弹劾指南》(Impeachment:AHandbook,NewEdition)联合作者菲利普·鲍比所说,“虽然在参议院投票中,要让19名共和党人‘叛变’绝非易事,但在美国,最后一刻的阴谋并非没有可能发生。”

彭斯的野心

“如若‘最后一刻的阴谋’真的发生,最欣喜的也许不是民主党人,很可能是某些特朗普的‘盟友’。”半岛电视台评论称。

彭斯

设想一下,如果特朗普被参议院宣布有罪,遭到弹劾。根据美国宪法,总统不能履职时,副总统将接任总统职位。那一刻,坐在沙发上看着有线卫星公共事务电视网转播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将顺势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

特朗普上台后,曾反复强调一句十分有名的政治口号:“抽干沼泽”(drain the swamp),即彻底改变华盛顿的政治生态。他执政后,手起刀落,部长、助手、顾问走马灯似的换人,大批共和党人政治前途就此葬送。对于这些人来说,彭斯成为总统,也许是他们非常希望看到的。

美国保守派专家安·库尔特曾出版一本名为《信仰特朗普》(In Trump We Trust)的书,该书表达了特朗普当选以来,越来越多包括保守派在内的美国民众对特朗普的感受。库尔特在书中描写了一个真实的场景:前一天,特朗普还在白宫与民主党人共进晚餐,冲动地同意了继续为儿时来到美国的无证移民提供临时居住权。几个小时后,他又对此予以了否认。

特朗普执政下,政策不断U字形转变,让保守的库尔特罕见站到了自由派评论员的立场。“从这一点看,谁不希望弹劾特朗普?”她在推特上说,“我宁愿彭斯出任总统。”

当特朗普威胁称要“彻底摧毁”朝鲜后,《泰晤士报》的评论员盖尔·柯林斯也表示,“至少副总统彭斯不太可能摧毁地球。”

这些批评声音时刻提醒着人们,特朗普越让人讨厌,越陷入丑闻之中,作为总统的第一顺位继任人,彭斯掌管椭圆形办公室的可能性就越大。

根据《纽约客》的统计,在彭斯之前的47位副总统中,有9位由于总统死亡或者辞职承担总统职务。林登·约翰逊决定作为副总统与约翰·肯尼迪一起入主白宫后,曾对身边人表示,“我当上总统的几率约为25%。而这是我唯一的机会,我要赌一下。”他赌赢了。

2016年大选期间,彭斯放弃连任印第安纳州州长,选择出任副总统,也更像是一场赌博——相较于州长,副总统是更能接近总统的职位。在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来看,当时在白宫,影响力最大的分别是特朗普、时任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然后就是彭斯。“至关重要的是,彭斯是白宫唯一不能解雇的官员。”他强调,美国总统没有权力解雇副总统。

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观察,成为副总统后,彭斯行事低调,经常拒绝媒体采访,也因此成为鲜有与特朗普未发生公开争执的内阁官员之一。“总统认为,选择彭斯当副总统是他最好的决定之一。”特朗普民意调查员托尼·法布里佐表示。

彭斯非常谨慎地表现出对特朗普的忠诚,以至于历史学家、圣路易斯大学教授乔尔·戈德斯坦形容彭斯“唯特朗普是瞻”。

不过,在彭斯的出生地印第安纳州,当地报纸《共和国》(Republic)的退休编辑哈里·麦考利(Harry McCawley)说,彭斯打从娘胎出来就想当总统。“彭斯散发出低调的谦卑,他行事低调、但野心勃勃、精于算计,一切都为当上总统铺路——彭斯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总统宝座。”哈里·麦考利与彭斯一家非常熟悉,彭斯的母亲南希·彭斯曾为该报撰写过数年评论。

富翁的朋友

1986年获得印第安纳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后,彭斯便成为美国保守政治势力的追随者。与特朗普这位临时右转的民粹派领导人不同,彭斯是“真正的”保守派,更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福音派教徒。他曾反复在不同场合强调,“按顺序,我是一名基督徒,一名保守派,一名共和党人。”

在政治上,彭斯不依据党派、人数、输赢来投票,仅依据保守派立常此外,彭斯坚守基督教信仰,固守清贫。《纽约客》报道称,彭斯2016年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参选时公布财产状况,其银行存款不到1.5万美元。彭斯获得了坚定保守派的支持。

前白宫战略家史蒂芬·班农说,彭斯是特朗普政府与共和党保守派组织之间的联结者。特朗普获得民粹主义者的支持,但彭斯是特朗普政府获得保守派支持的基椽—没有彭斯,特朗普甚至可能不会赢得选举。

“彭斯拥有特朗普缺乏的政治经验、人脉、纪律意识。他还与保守派众多亿万富翁捐助者有着密切的往来,这些捐助者近年来影响了诸多共和党的议程。”历史学家、圣路易斯大学教授乔尔·戈德斯坦指出。

2016年竞选时,特朗普将共和党的巨额捐助者形容为“杀手”,称这些捐款将控制政客。

显然这些言论得罪了很多支持共和党的富豪。

大选之夜,在曼哈顿中城希尔顿酒店的宴会厅里,特朗普发表演讲,称要为“这个国家被遗忘的人”服务,并承诺“重建公路、桥梁、隧道、机场、学校和医院”,而台下的保守派捐助者,一直以来倡导的是大幅减少政府开支。得克萨斯州商人道格·迪森回忆,当时坐在贵宾接待区的,至少有八九名亿万富翁。

迪森的父亲达尔文创立了一家数据处理公司Affiliated Computer Services(ACS),并于2010年以64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出售给了施乐公司。ACS因将公司业务外包给海外廉价劳工市场而被特朗普多次批评,但这未能阻止迪森成为特朗普的支持者,并向他的竞选活动捐赠了100万美元。迪森承认,这在某种程度是因为受到了他多年好友彭斯的邀请。“迈克和我是很好的朋友”,他说。

迪森回忆,当时在希尔顿宴会厅的亿万富翁还有金融家威尔伯·罗斯,特朗普后来任命他为商务部长;投资人卡尔·伊坎,成为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哈罗德·哈姆是美国大陆石油公司(Continental Resources)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还有纽约市首富戴维·科赫。

戴维·科赫与查尔斯·科赫,拥有美国第二大私营公司科赫工业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利用自己的资产(约900亿美元)资助两党符合其利益的候选人,推动反税收、反监管、反对大规模政府支出等议程。

科赫兄弟

在美国总统竞选中,科赫兄弟和他们几百个联盟捐助者,已经累计捐助9亿美元。

特朗普曾公开表示,接受科赫兄弟捐款的政客都将成为他们的“提线木偶”。科赫兄弟也不止一次表达对特朗普的反感,查尔斯·科赫甚至将2016年特朗普和希拉里之间的总统大选形容为“选择癌症还是选择心脏病”。

特朗普白宫立法事务负责人马克·肖特认为,彭斯出任副总统,某种程度上达成了科赫和特朗普的和解。肖特说,“科赫对副总统的任命感到兴奋。”

“全方位保守派”

“事实上,早在2011年,科赫兄弟已经将彭斯视为潜在的总统候选人。”《纽约客》报道称。

“当时身为国会众议院议员的彭斯极有可能升任众议院议长,但众议院是一个很难步入总统职位的平台。”印第安纳州政治分析专家安德鲁·唐斯指出。

考虑了政治前景后,彭斯2012年选择竞选印第安纳州州长。“彭斯可以凭借州长一职积累政治经验,为竞选总统铺路。”

2013年,彭斯出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期间,他签署了该州的《宗教自由恢复法案》,以自由包装歧视,准许店家不雇用或不接待同性恋群体。以至于2015年的白宫记者会晚宴上,时任总统的奥巴马打趣说,他和他的副总统拜登关系紧密,导致他们在印第安那州的某些店不会被接待,没办法吃到披萨。

随后,在2016年春天,彭斯签署通过全国最严厉的堕胎法案。该法案规定,禁止女性堕胎,哪怕胎儿身体存在缺陷。这给堕胎医师设下重重限制。

白宫顾问凯利琳·康威形容彭斯,在社会、思想、经济、国防等问题上都是“全方位保守派”。

“我把生命交给基督耶稣,这让一切都变了。”接近国会和白宫的内部人士评价称,彭斯经常引用《圣经》上的话来支撑自己的表决。而他的办公桌上,最触手可及的位置,永远放置着一本《圣经》。

很明显,与前任州长不同,彭斯采取的是极富争议的右翼立常批评家们认为,这种立场更倾向于建立他的国家形象,而不是服务于印第安纳州选民。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还注意到,彭斯花费大量时间前往有重要总统初选活动的州造势,并与州外大型捐助者建立良好关系。2014年夏天,彭斯在达拉斯举行的美国人繁荣峰会上发表讲话,他站在肖特身边,在发言中感谢了大卫·科赫的支持,同时与政治顾问尼克·艾尔斯取得联系,看他是否能够在2016年竞选中予以帮助。虽并未获得任何结果,但彭斯已明显表现出想要进入白宫的野心。

彭斯与数十个保守派组织有着密切关系,其中就包括科赫兄弟主导的“美国人争取繁荣”。消息人士指出,“帮助彭斯与这些团体建立关键联结的,正是现任特朗普白宫立法事务负责人肖特。早在2008年,肖特就成为了彭斯的首席参谋。”

2019年1月4日,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在媒体发布会上交流。(新华社 图)

根据《商业内幕》网站2019年10月的民调,40%美国民众认为,相较于特朗普,彭斯更能胜任美国总统。

在彭斯的领导下,美国是否会变得更好仍存争议。但孙成昊认为,“虽然在堕胎、控枪等社会议题上,彭斯相对特朗普可能更为保守,但在对外政策上,彭斯将延续共和党主流的一贯做法,不会像特朗普那样充满不确定性,美国对外政策或将一定程度回归理性。”

不过,从纯党派角度来看,资深民主党人士哈罗德·艾克斯则评论称,“除了当心特朗普可能发动核战争之外”,民主党人应该希望特朗普继续任职,如果彭斯出任总统,很有可能会与国会展开更加高效的合作,加速推进极右翼进程。

佩洛西的梦想

当前,众议院弹劾调查的重点集中在,特朗普总统游说海外国家领导人,也就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调查其主要的民主党竞争者拜登,从而达到干预2020年总统大选的目的。

彭斯一如既往,坚定地站在了总统的一方,并为总统辩护称,“我认为美国人民有权知道,前任美国副总统和他的家人是否从职位中获利。”

彭斯对于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那通电话了解多少?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副总统应该会在通话后几小时内就获得全部的通话笔录,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彭斯在9月飞往波兰,和泽连斯基见面,并再一次传达了特朗普的信息,即由于对“腐败”的担心,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可能被取消。这也意味着,彭斯深入参与了特朗普的“通乌门”事件。如果特朗普被判有罪,遭到弹劾,彭斯即便继任总统,也很可能继续陷入这场风波中。

通常来说,在美国政治中,副总统的职位更像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美国宪法规定,副总统是总统的第一继任人选,但不得拥有行政实权,仅作为总统的代表人来行使相关权力。在富兰克林·罗斯福任上担任两届副总统的约翰·加纳曾说过,“这个工作比带着余热的一桶唾沫强不了多少。”

但在高调的特朗普身边,现年60岁的彭斯,看上去低调冷静,却并未被特朗普的光芒所掩盖。CNN甚至称,“彭斯是史上最有权势的副总统。”这位前印第安纳州州长在国会供职多年后又以副总统的身份重返华盛顿特区。与总统特朗普相比,彭斯更了解政治政策和国会方面的细节,他发挥的作用也超越了副总统的职责。

曾担任前副总统斯皮罗·阿格纽首席律师的马钉伦敦表示,美国宪法规定,如果有叛国、受贿,或者其他针对国家的犯罪行为,正副总统、联邦政府文职人员都会被弹劾。

2019年2月5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准备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副总统彭斯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鼓掌。

虽然几率很小,但如果发生正副总统都遭到弹劾,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获得发表总统讲话的机会。

佩洛西,首位领导国会的女性,也是众议院首位女议长,其与特朗普多年来相恨相杀的“孽缘”也广为流传。

作为奥巴马时期民主党内最受欢迎的领袖,佩洛西一手推动了“奥巴马医改”,但当特朗普入主椭圆形办公室后,第一道行政命令就是将其叫停。佩洛西2019年1月三度出任众议院议长后迅速成为左派政治和文化的偶像,并作为代表和特朗普展开激烈斗法。

刚接棒议长职位,佩洛西就以安全机构在政府局部停摆期间没有薪水,不能为特朗普演讲提供安保服务为由,拒绝配合特朗普发布国情咨文演讲。特朗普随即也拒绝让佩洛西乘坐军用飞机去阿富汗探望驻阿美军。

2019年5月,特朗普和佩洛西就一项2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议题,在白宫举行会晤。会晤开始前几个小时,佩洛西就弹劾特朗普的问题与议员们进行了磋商,得知此消息的特朗普愤而离场,佩洛西指责特朗普“缺乏自信,不敢面对”。这一评价也直接击中“男子汉”特朗普的命门。

随后,双方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长达29个小时的“骂战”,不久后,佩洛西就被曝出私下表示,“希望特朗普进监狱。”

佩洛西的女儿克里斯蒂娜·佩洛西也曾在《南希·佩洛西之路》一书中写道,“下任美国总统至少要和南希·佩洛西一样好,而且一定要坚强。”

围绕弹劾案的不断升级,特朗普和佩洛西之间也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而佩洛西身着黑色衣服,嘴角挂着忍不住的笑意敲下木槌那一刻,标志着她这一回合的胜利。

不过,佩洛西与特朗普之间,也许注定是一场持久战。盖洛普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弹劾案发生后,美国民众对特朗普的满意度不减反增,从10月的39%一路飙升至12月的45%。

在孙成昊看来,特朗普被定罪是小概率事件。民主党也没有理由弹劾彭斯,一是民主党手里并没有彭斯的黑料,二是启动弹劾彭斯的程序来不及,因为2020年是大选年,两党的焦点都将放在竞选上。BBC甚至指出,即使特朗普被免职,他仍然可以通过2020年竞选总统,重新入主白宫。

“想要让特朗普入狱,唯一的路径是在特朗普被免职后,再走司法程序起诉他。”孙成昊指出,不过目前,特朗普能够被起诉的罪名只有偷税漏税或者在“艳星门”事件中违规使用竞选资金。

但时至今日,特朗普“偷税漏税”的证据并没有被坐实,美国税务机构也并没有发起过针对特朗普的“偷税漏税诉讼”。在“艳星门”事件中,针对特朗普的诉讼也遭到了美法院的驳回。

回溯美国历史,深陷“水门事件”的尼克松,面对司法诉讼,选择主动辞职,由此与继任者杰拉尔德·福特达成某种交易,从新任总统那里获得所有刑事责任的赦免。

“因此,假使特朗普在弹劾中惨败,佩洛西的梦想也很难实现,”半岛电视台在一则评论中指出,“特朗普多半还会回到自己纽约曼哈顿市区第五大道的摩天大楼里,过上高尔夫和真人秀的退休生活,而不用担心公民特朗普会成为囚犯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