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 “绣”出脱贫“锦绣路”

素隆姑公司在给绣娘分红。互助县扶贫开发局供图

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扶贫产业园,“太阳花”元素随处可见,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将“太阳花”绣在笔记本上、背包上、手机套上……在绣娘的一双巧手下,“太阳花”从土族民族服饰上一跃而下,成为了最受欢迎的旅游伴手礼。

“我们以前就拿盘绣做腰带,或者给姑娘做嫁妆,从没想过做盘绣还能赚钱。现在做绣娘,每个月能拿三四千元的工资呢。”绣娘席金花谈起她手里的活计,总有忍不住的笑意。四年前,席金花一家三口人还仅靠着几亩薄田过日子,一年到头的收入也只有6000多元;如今,靠着在素隆姑公司做绣娘,她一个月就能有以前半年的收入。

席金花是互助县丹麻镇索卜沟村最早一批在素隆姑公司做绣娘的人,从此,盘绣以另一种方式融入她的生活,不止改变了她的生活,也改变了全村妇女的生活。

“我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也寻不到什么好活计。一开始,村里办刺绣扶贫技能培训的时候,村里大多妇女觉得盘绣不值钱,没几个人参加,看到我挣了钱,村里的妇女也慢慢开始加入。”席金花说。看到了甜头,全村40多位妇女都跟着席金花做起了盘绣的活计。

其实这样的盘绣培训,素隆姑公司一直在做,上到互助县就业部门,下到各村党支部。如今,素隆姑公司把劳动力培训转移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发展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土族盘绣培训项目,把发展土族盘绣作为扩大农村妇女增收就业的渠道之一。

素隆姑公司的绣娘优先选用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能人+公司+贫困户+市场”的生产销售经营模式,在贫困村设立基地和扶贫车间,辐射带动4000余名农村妇女参与刺绣手工艺品制作,其中贫困群众200余人,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

靠着穿针引线,村里的妇女们足不出户挣到了钱。如今,像素隆姑这样的公司,互助县有26家,带动就业上万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打造和提升“青绣”品牌也被首度写进2019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全国特色手工业扶贫车间现场会在青海召开。截至目前,青海省39个区县建立了藏绣、土族盘绣、撒拉族刺绣、蒙古族刺绣等民族特色手工业扶贫车间310个,吸纳贫困户2.2万人,年人均增收1.5万元。

经过素隆姑公司这样的企业在各村间“穿针引线”,青绣在农村绣娘手中变成绣片、披肩、枕套、钱包、手袋等,为她们织就了灿烂的生活图景,也绣出了一条脱贫的“锦绣路”。

作者:陈 晨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