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舰长路怒症?美舰挡路,直接撞了上去,吓得美军舰连连鸣笛认怂

据美联社报道的消息,美国海军日前差点在公海上和俄罗斯海军舰船爆发实质性冲突,主要原因是是一艘俄罗斯军舰在北阿拉伯海上做出挑衅性举动,过分地靠近一艘美国海军驱逐舰,碰撞的风险极高。并且,涉事的俄罗斯军舰拒绝听从美方的警告,直到美舰连连鸣笛5声示警,俄罗斯海军舰船这才离去,最近的时候,俄罗斯舰船距离美舰的距离仅54米,这对于动辄一百多米长的驱逐舰而言,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十分危险的距离,极容易发生事故。
图片
由美国拍摄的视频截图中能够看出,两艘舰船的距离十分靠近
根据负责中东海军事务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的一份声明,这次危险的海上冲突发生于周四(1月9日),当时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正在北阿拉伯海举行例行的军事行动,但俄罗斯海军舰船却蛮横靠近美军的"法拉格特"号驱逐舰,当时美俄双方的气氛变得极其紧张。
图片
显然,美国官员认为,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并且挑衅意味极其浓烈。美方认为自己完全是在安全而无异议的航线上行驶,所以俄罗斯海军完全就是"无理取闹",试图激化矛盾。俄罗斯海军的舰船起初还是拒绝接受改变航道,随即美国海军舰船发出五声急促的警告声来示意俄罗斯舰船退去,海军的五声急促音是国际海事信号,代表的是有可能发生碰撞的危险。随后,俄罗斯海军舰船还是改变了航线并远离了美舰。
图片
美国海军的"法拉格特"号导弹驱逐舰
但俄罗斯方面并不这么认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的一份正式声明,称发生碰撞风险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海军舰艇随意改变航道,甚至越过俄罗斯海军舰艇的航道前进(俄军舰:他别我!),这种行为是"故意违反国际海试安全规范"的,俄方表示强烈抗议。
"法拉格特"号导弹驱逐舰属于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第四十九艘,以美国海军上将戴维·法拉格特的名称来命名。"法拉格特"号服役于2006年6月10日,目前属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停泊港在巴林。另外,"法拉格特"号隶属于"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战斗群,职责是拦截潜在的敌方战舰,以防止它们过分靠近航母,所以对于"法拉格特"而言,应该有应对类似这次和俄罗斯海军舰船过于靠近的经验。
图片
而俄罗斯海军的涉事舰船,是侦察舰"伊万·胡尔斯"号,它是俄罗斯海军继"尤里·伊万诺夫"号之后建造的第二艘18280型侦察舰,舰长95米,宽16米,满载排水量约4000吨,最大航程1.4万千米。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美国和俄罗斯海上军事力量首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就在2019年6月,美俄两国的军舰在太平洋上也有过一次近距离的接触,美方称,当时美国舰船受到俄军舰挤迫所以被迫采取紧急措施,以防止碰撞以及事态进一步扩大。美国海军指责俄罗斯军舰以不安全的方式行进,进入美国海军 "钱瑟勒斯维尔" 号导弹巡洋舰30米范围内。而俄方却驳斥了这一观点,认为是美国挑衅在先。可以看出,两起事故之间存在着很多相似点,双方的言辞几乎都没有发生太多变化(美方:他挑衅!俄方:他别我,撞就撞!)。
图片
从美国海军舰船上拍摄的影像中看,两艘船之间的距离是如此靠近,甚至能够直接看到对方舰艇上的水兵,部分俄罗斯士兵甚至在甲板上晒日光浴。但从这段掐头去尾的视频中,并不能捕捉到是谁"先犯错"的证据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