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东至华龙洞遗址入选

据安徽日报报道 1月13日,“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揭晓,东至华龙洞遗址、萧县金寨遗址、桐城魏庄遗址、肥西三官庙遗址、阜南迎水寺遗址、寿县西圈墓地、繁昌窑遗址、长丰埠里墓群、凤阳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等10处考古新发现入选。
1.东至华龙洞遗址
图片
2004年首次发现。2014年以来经系统发掘,发现16件古人类化石、100余件古人类制作使用的石器、43种哺乳动物化石,还发现了动物骨骼表面切割、砍砸痕迹等反映古人类生存行为的多种证据。通过综合研究,人类化石的年代被确定为距今33.1万—27.5万年之间。华龙洞是继周口店之后,在中国发现的出土人类化石最为丰富,同时还包含石器及其它古人类生存活动证据的综合性古人类遗址。
2.萧县金寨遗址
图片
位于宿州市萧县庄里乡,发现有新石器时代房址、墓葬、壕沟、大型红烧土坑等遗迹,出土陶器、石器、玉器1000余件。主体遗存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和龙山文化,之后有少量周代、汉代遗存。金寨遗址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苏鲁豫皖交界地区面积最大的遗址之一,与花厅、岗上、焦家等遗址同为区域中心聚落,对研究距今5000年前后中国文明社会的形成和区域史前文化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3.桐城魏庄遗址
图片
2019年春,经抢救性发掘,发现新石器时代、商周和唐代的46处遗迹,其中32个灰坑、9座墓葬、2处路址、1处房址、1处灶址及1条灰沟。魏庄遗址主要是一处新石器时代聚落,揭示出明确的生活区和墓葬区,文化特征鲜明,鼎、豆、壶为基本陶器组合,另有玉璜、石钺、石锛等,既与薛家岗文化相似,又有明显不同,填补了皖西南和皖中之间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为全面认识皖西南与淮河中游、宁镇等区域之间诸文化的关系提供了难得的重要资料。
4. 肥西三官庙遗址
图片
位于肥西县桃花镇顺和社区西南,发掘揭示两处土垣,还有包括房址在内的各项遗迹130余处。遗物包括陶器、石器、铜器、玉器、骨蚌器、绿松石和植物颗粒遗存。遗址主体年代对应二里头文化晚期,是目前发现的器物群最为典型、遗存最为丰富、年代最为明确的江淮地区夏时期遗址。遗址首次出土了安徽地区经考古发掘的成组夏代铜器群,是全国范围内除二里头遗址之外发现这一时期铜器最多的地点,也是中国考古学历史上单次发掘夏商之际铜器数量最多的一次,铜器的工艺超出了既往认识中的同时代水平,并表现出风格上的多样化来源。
5. 阜南迎水寺遗址
图片
位于阜南县许堂乡大桥村大桥集,遗址为平面近圆形的台墩,通过发掘清理出遗迹112处,其中灰坑103个,房址8座,墓葬1座。遗址堆积的主要年代为龙山晚期、商代和西周时期。迎水寺遗址是目前淮河以北地区保存最好的台墩遗址,对于建立健全淮河流域及皖西北地区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考古学文化谱系有重要意义,夏商之际的遗存,在淮河以北地区尚属首次发现,为认识淮河西北部地区这一阶段考古学文化的分布态势与交流融合提供了新视角。
6. 寿县西圈墓地
图片
位于寿县古城外西南方向南关村西部,新发现的南北向墓葬,出土“蔡侯产”戟和原始瓷,为研究吴、蔡关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材料。东西向楚系墓葬的发现,填补了寿春城战国中期遗存的空白,为探索寿县地区战国早中期的政治格局变迁,文化面貌更迭,地权与功能转换,拓展了认识。
7. 繁昌窑遗址
图片
位于繁昌县城南郊,是一处五代—北宋时期烧制青白瓷器的瓷窑遗址群,面积达1平方公里。2018年新发现1处龙窑、2处作坊遗迹和1座北宋墓葬。北宋墓葬为判断繁昌窑废烧时代在北宋中晚期提供了准确依据。最新揭露的龙窑坐落于作坊区,是目前已经发掘出土的龙窑中年代最早的,年代下限为北宋中晚期,既对研究繁昌窑早期龙窑特征和分布规律具有重要价值,又为之前在作坊区发现繁昌窑第一期青白瓷器提供了合理解释。
8.长丰埠里墓群
图片
位于长丰县下塘镇埠里社区鲁庄南,主要由宋代家族墓地、汉代墓葬和明清墓葬构成。其中宋代系墓群最主要也是最辉煌的时代。墓群是两宋时代镇区贵族阶层的家族墓地,其规模与1973年发掘的合肥东郊包拯家族墓地相当,但埠里墓群保存更好,出土遗物更丰富,且大部分出土器物保存完整,品相较好,级别较高,特别是漆木器,体量较大,数量较多。墓群发现有八边形墓室、仿木结构墓门、多层斗拱支撑的顶部结构及砖雕门窗,精致奢华,是宋代建筑考古的重要遗存,也是两宋之际南北文化交流融合的实证。
9.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
图片
明中都城为朱元璋洪武二年下诏“如京师之制”建造,外金水桥是皇城午门外按皇家规制营建的明初最高等级桥梁,是明中都中轴线上重要的礼仪建筑。发掘发现明初外金水河河道和砖石结构的金水桥单孔桥基7座、节水闸1座,出土较多的带有朱书或模印、戳印文字的砖、瓦建筑构件。发掘完整地揭示了明中都外金水桥的桥梁结构、建筑工艺、以及河道水系调节、驳岸和桥梁营造特点,是研究中国古代桥梁发展史宝贵的实物资料,其中堆土筑券方式的发现是该筑券方法首次发现的实例。
10.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
图片
位于濉溪县北关沱河路北侧,省考古所2019年清理了魁源坊、大同聚坊和祥源坊三个糟坊的遗存,出土遗物约700余件,瓷片约1吨。按器型分有酒坛、酒杯、酒瓶、酒盏、紫砂壶、香水瓶、骨簪、麻将、牌九、烟嘴、鼻烟壶、笔筒、建筑构件和石碑等。该遗址是我省首次经过科学考古发掘的酿酒作坊遗址,分布面积和发掘面积均是迄今全国最大的,出土的酿酒制作工艺流程设施齐全、保持最完整,较全面地反映了皖北乃至北方蒸馏酒制作工艺发展的生态模式。完整的蒸馏酒制作生产和销售体系性、并排双蒸馏灶酿酒布局均为全国罕见。
此次评选兼顾了不同时代、类型和区域的考古新发现。既有旧石器时代的东至华龙洞遗址,又有新石器时代的萧县金寨遗址、桐城魏庄遗址,还有夏商周时期遗址、墓地,以及宋至明清时期遗址、墓群。从类型看,既有遗址又有墓葬,其中遗址包括洞穴遗址、聚落遗址、窑址、城址以及酿酒作坊遗址。从地域分布看,包括皖北、江淮之间、皖南三大区域。这些考古新发现地域特点显著,文化内涵丰富,价值意义突出,田野发掘科学规范,从不同侧面反映和见证了安徽在人类起源与演化、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学术研究价值。
此次活动由省文物局主办,省考古学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承办,包括领队个人申报、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这是我省首次举办考古新发现评选,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