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奋力争当韶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1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韶关市曲江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罗海俊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会议审议了区委常委会《2019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韶关市曲江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图片
会议指出,一年来,在韶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争当韶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总目标,全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特别是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加强政治能力锤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讲政治、顾大局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圆满完成了市循环经济环保园一期项目土地征收、省属在韶三所高级技工学校整合搬迁项目土地征收和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用地保障等一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敢于动真碰硬的斗争精神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定决心,致力“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有效破解了亿华旧城改造历史遗留问题、城北片区征拆安置、韶南大道等城市“窗口”形象差、物流园建设等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突出难题。坚持抓作风促工作落实,带领全区上下发扬持续攻坚、连续作战的奋斗精神和“白加黑”“5+2”的奉献精神,顺利完成了创文巩卫、城区周边道路路域环境及扬尘整治、农村破旧泥砖房“拆清用”、森林防灭火等一批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完成难度大的重要任务。
会议指出,一年来,区委常委会主要抓了以下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力促进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平稳发展,工业产业提质增效,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功能进一步提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面貌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持续增进人民福祉,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县域经济提档升级、城镇品质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等五项重点工作,全力促进“一湾两坑三园四片区”发展,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努力争当韶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议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坚持明定位、把方向,努力为“双区”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生态供给。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向,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为“双区”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二是坚持抓机遇、促转型,着力构建与“双区”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把自身资源禀赋和“双区”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狠抓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和工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与“双区”联动发展。三是坚持抓片区、提品质,加快实现与主城区融合发展。主动对接市“东进、南拓、西融、北优”城市发展战略,推进新城片区、韶钢片区、南华片区、开发区和乌坭角片区等“四大片区”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强城市文明创建,形成与主城区区位连接、设施共享、功能协同的融合发展格局。四是坚持补短板、稳脱贫,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深做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五是坚持重法治、保平安,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曲江、法治曲江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六是坚持强保障、惠民生,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让全面小康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为曲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从严从实抓好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引导干部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以良好的精气神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增强本领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主动融入“双区”建设,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奋力争当韶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见习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李婷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