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43斤女大学生因病去世 曾因不实信息压力很大

13日,贵州24岁女大学生吴花燕因病去世引发网友关注,此前她因身体原因体重仅有43斤。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吴花燕就读的贵州省盛华职业学院了解到,吴花燕生前曾提出想捐献遗体,目前校方和家属正帮她协商。该校老师告诉记者,吴花燕生病和去世后,诸如“每天只有2元钱吃饭”等不实信息,不仅令吴花燕生前压力很大,也让家属感到难过,他们也希望吴花燕能平静的离开。
图片
43斤女大学生因病去世 弟弟曾发朋友圈:希望姐姐快点好起来
4岁丧母、18岁丧父,和弟弟依靠低保维持生活,高中时为省钱只吃白饭拌糟辣椒……2019年10月,贵州体重仅43斤女大学生吴花燕引发社会各界关注。1月13日,北青报记者从吴花燕家属处了解到,当日下午吴花燕因病去世。
此前,因心源性水肿、肾源性水肿等多种疾病,吴花燕在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后转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吴花燕的弟弟吴江龙告诉记者,因为姐姐体重不到60斤,无法接受手术,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13日中午,吴花燕病情急转直下,被紧急抢救后转入监护室,当日下午5点半,吴花燕因抢救无效去世,年仅24岁。
吴花燕的弟弟吴江龙此前在家乡铜仁市松桃县一家餐馆打工,姐姐病情加重后他来到贵阳,12日,吴江龙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组姐姐躺在病床上的照片,并配文“姐姐希望你快点好起来,弟弟还等着你完成大学梦呢!”没想到仅一天之后,吴花燕便不幸离世,“以后只剩我一个人了”,吴江龙说。
病床放满专业书籍 原想毕业后参加专升本考试
自2019年10月查出患病后,吴花燕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而她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更是轮流来到医院,协助家属陪护她,还在病床前为花燕庆祝了24岁生日。
盛华学院一位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花燕原本在今年6月份就要毕业,毕业后她计划参加专升本考试,为了复习,她的病床前放满了学习资料。虽然病情严重,但她只要身体有好转就会看书学习。
在学校就读期间,吴花燕学习也特别认真。据她的专业课老师回忆,她每次上课都坐在第一排,安安静静地听课,认真记笔记不玩手机。就读于财务管理专业的吴花燕曾表示,她的愿望就是考上会计师,将来成为一名审计员。
曾因不实信息压力大到失眠 写感谢信回报好心人
吴花燕的故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她为治病发起的众筹很快筹满,而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此前回应北青报记者称,学校已免除吴花燕大学学费且每年为其发放奖助学金7000元。10月30日,铜仁市民政局回应称,松桃县民政局为吴花燕姐弟长期发放低保金,并两次发放临时救助金。鉴于其姐弟生活困难现状,民政部门紧急启动急难救助程序,解决2万元急难救助资金。
但是, “每天只有2元钱吃饭”、“连吃5年糟辣椒拌饭”等不实说法却令花燕倍感压力。盛华学院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吴花燕曾在视频中说有一天她只花了2元钱吃饭,但是报道却变成了每天都只有2元钱吃饭,引发网友对学校和当地政府的质疑,“她在我们学校食堂的消费记录可以看到,她每天早饭在3元钱左右,午饭和晚饭分别是6元左右,这在我们学校是正常的情况”,这位老师说。
盛华学院的一位老师曾每月资助吴花燕400元钱,而她的事情被报道后,很多网友质疑学校、老师没有给她帮助。吴花燕感到很难受,她给这位老师发微信道歉,说自己给老师“抹黑了”,吴花燕在微信中说,“每一张报道发出去我的心口像压着千斤重的石头一样使我喘不过去来,之前我因生病而整夜失眠,现在病情被控制住,我还是整夜的失眠。”
受到社会各界帮助后,吴花燕写下一封近千字感谢信。在信中她感谢了盛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感谢了家乡沙坝河乡政府,也感谢了积极为她报道发声的媒体和为她捐款的陌生网友,“也许我很不幸,却又如此幸运”,吴花燕写道,她希望能早日战胜病魔回报这些帮助过她的人。
前述盛华学院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后,吴花燕也提出希望捐献遗体和器官,13日吴花燕病逝后,学校和家属也尊重她的遗愿,正在积极帮她协调此事。
个性要强 曾参加公益支教活动
虽然家庭贫困、身体不好,但吴花燕并不是只等待社会救助。她积极参加公益活动,2019年8月,吴花燕成为松桃县的春晖使者。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想帮助乡村的孩子走出去。
盛华学院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吴花燕家庭条件不好,但是她自尊心很强,从不主动说起自己家庭情况,包括她的外形等情况,也不希望被过多关注和评论。在写给弟弟的一封信中,吴花燕说,“在茫茫宇宙中,你我都渺小如尘埃,但,我还是不愿你和尘埃一样,等风吹散,我希望你在平凡中仍有梦想,在逆境中仍有追求,这也是我们唯一能抓住的救命稻草。”
(北青报记者 张月朦 实习记者 郝若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