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公交陷坑背后:当地两年10起塌陷被曝光,3起在公交站附近

经统计,2014年6月到2016年5月,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西宁市各区有至少10起塌陷事件被曝光,相关部门对曝光的问题均进行反馈。

1月13日,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一公交站前路段发生地面塌陷,正在进站的西宁市17路公交车陷入塌陷大坑,致多人受伤及失联。截至1月14日9时30分,塌陷现场目前已找6具遗体,而受伤人员增至16人,现场近千人参与救援。

南都记者注意到,西宁市人民政府官网的市民留言栏目中披露了多起被当地媒体曝光的塌陷事件。经统计,2014年6月到2016年5月,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西宁市各区有至少10起塌陷事件被曝光,相关部门对曝光的问题均进行反馈。

被曝光的10个塌陷地点分别位于西宁市城中区、城东区、城西区、海湖新区等,塌陷情形包括“路面塌陷、地砖塌陷、水管爆裂致地面塌陷、地面出现空洞”等等。据披露信息,上述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相关责任部门介入并进行塌陷地面的修复工作。

西宁市人民政府官网曾披露多起地面塌陷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被曝光事件中,有3起是西宁市公交车车站附近路段的塌陷。其发生时间为2014年7月和2015年6月,塌陷地点分别为“昆仑西路西山一巷巷口公交车站”、“共和路东侧省医院公交车站”、“果洛路公交车站”等公交站点附近路段。

据披露信息,2014年7月2日,西宁晚报记者目击反映“果洛路公交车站旁,一尚未完工的水泥底座旁的路面出现塌陷,过往行人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修复,确保通行安全。”对此,西宁市城东区政府于2014年7月7日回应称,城东区建设局已联系施工单位西宁市水电安装工程公司负责人,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按照道路养护标准进行修复。

2014年7月9日,西宁晚报社会新闻反映“7月8日,昆仑西路西山一巷巷口公交车站右侧,由于地下水管破裂,造成路面塌陷10公分左右,塌陷长度约6米,导致抢险车辆被困其中。附近居民反映,家中12时左右突然停水。”对此,西宁市供水集团公司于2014年7月14日回应称,经现场勘查,造成此次爆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近日连续降水致使路面下沉,管道基础局部沉降,导致了该公司一条供水主管道发生自然爆裂。“经过45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于7月10日早9点完成修复工作并通水。”

2015年6月10日,西宁晚报记者目击反映“共和路东侧省医院公交车站路面塌陷,持续很长时间了,污水不断渗出,不仅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影响乘客乘车、市容市貌。” 对此,西宁市城东区政府于2015年6月17日回应称,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共和路东侧省医院公交车站有一水井井周下沉,路面积水的问题进行了修复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南都记者此前报道,滑入大坑的公交车为西宁公交17路公交车(青A60015)。事发时,公交车正在进站。1月14日凌晨,西宁公交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称,1月14日、15日西宁交警部门将对昆仑路与南大街交叉口(十一中十字)至夏都大街与南大街交叉口(五中十字)区间道路,进行南北双向交通管制。根据交通管制要求,途径此路段10条公交线路进行临时绕行调整。

采写:南都记者 毛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