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公安禁毒“云战”系列行动摧毁73个涉毒团伙

据浙江台州公安1月13日发布,当日上午,台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警方在禁毒“云战”系列行动共破获毒品案件468起,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6起、省目标毒品案件28起,摧毁涉毒团伙73个,缴获各类毒品11.69公斤。

2019年以来,台州禁毒部门深入开展禁毒“云战”系列行动,聚力严打严防严管严控,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三降、一升、三个零发生”目标。三降是:毒品滥用趋势下降、新发现吸毒人群下降、毒品流入总量和毒品的纯度下降;一升是: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的人数大幅上升;三个零发生是:涉毒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失“零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零发生”。

缴获毒品数量居全省第二,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数居全省第三,病残涉毒人员收押收戒率达100%。经第三方机构测评,全市禁毒工作满意度达99%。

2019年9月初,临海市禁毒部门通过网络研判,发现一条网络贩卖新型毒品LSD的线索,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暂住在成都的广西籍男子陈某有作案嫌疑,通过分析锁定了嫌疑人陈某,最终在成都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于2019年9月19日11时,在成都市成华区一小区出租房抓获嫌疑人陈某、李某、何某等人,并当场缴获未售卖完的LSD毒品9张。

经讯问,陈某等人对其吸贩毒事实供认不讳,陈某等人系一知名乐队成员,为了提升音乐创作灵感,之前曾吸食大麻,因LSD的致幻性比较强从而选择了吸食LSD并贩卖。据介绍,LSD全名“麦角二乙酰胺”,中文俗称“邮票”,是一种强烈的半人工致幻剂,它的毒性是摇头丸的3倍,为世界上最强的迷幻药,会引起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并出现急性精神分裂和强烈幻觉。只要100微克,就能让人致幻上瘾,LSD可以通过皮肤接触吸收,只要轻轻一碰, LSD就可能会附着到皮肤的毛孔里,其隐蔽性更强,危害性很大。

“云战”行动中,台州禁毒部门坚持小案办大、大案办精、精案办铁,积极推行“信息引领、统筹经营、内外协同、全警作战、质量优先、拔根起底”的集群打击战法。共破获毒品案件468起,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6起、省目标毒品案件28起,摧毁涉毒团伙73个,缴获各类毒品11.69公斤。

2019年4月,天台警方从一起普通的贩卖大麻案件入手,深查细挖,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先后捣毁深圳市、泰州市、西安市的三个制毒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氢氧化钠等制毒化学品250余公斤。

大力实施“云上禁毒”,为缉毒打击提供精准信息。玉环市局“云战工作室”围绕章某某等人贩毒案,发现吸贩毒人员660余人,抓获涉毒人员302人。天台县局利用污水检测技术溯源分析,划定重点区域,查获某小吃店使用罂粟生产有毒有害食品案。

台州市禁毒部门还成立新型毒品查控专班,加强收集神仙水、笑气、小树枝等新型毒品线索,一旦发现线索,立即实施全链条打击。6月份,台州警方排查发现张某等3人从杭州购买新型毒品“小金丝”的线索,联合杭州警方一举端掉当地买卖新型毒品窝点,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小金丝”的烟含大麻的主要成分。吸食者会产生呕吐、妄想、精神恍惚、容易激动和瞳孔放大等,严重的影响人体神经系统功能混乱,令人失去判断和辨别能力。

在此基础上,台州市禁毒部门规范收戒标准、收戒流程,强化羁押场所管理,大力破解收戒收押、医疗保障等难题。全市169名病残涉毒人员100%全收全控。通过“协会自管+企业自查”“网上监管+实地检查”方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环节管控和全要素监管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达到了易制毒化学品“零遗漏”目标。切实采取措施,不断提高吸毒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帮教效果。运用逢嫌必检、污水检测、毛发检测等手段,全面核查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最大程度排查隐性吸毒人员,实现脱失人员“清零”、失联人员“清底”。

实习记者 王雅琼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夕

编辑/倪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