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西藏孩子在深圳:“我想把这个城市带回去”

13岁的索朗旺姆一踏进龙华区行知实验小学五(3)教室,就被全班同学齐发的掌声“震惊”到了。深圳冬末的暖阳照在她身上,孩子们涌过来为她送上礼物,一下把她从醉氧的恍惚感中“唤醒”过来。
就在2天前,她和10位西藏孩子一起从林芝市察隅县出发,坐了12个小时的汽车,翻过白雪皑皑的德姆拉山,穿越通麦天险,再乘坐6个小时的飞机抵达深圳,开启15天的研学时光。
图片
他们中,绝大多数孩子第一次走出四面环山的察隅,无论是在行知实验小学随班就读、在结对小伙伴家跨年、还是大梅沙看海跳浪,人生中诸多“第一次”密集发生,让他们感到“外面的世界真大,平时都不敢想象。”
这是一场由深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察隅县教育局、龙华区教育局、龙华区教科院、行知实验小学、社会爱心人士合力构建的爱心旅程。而这一切正是从索朗旺姆写的一封信开始。
图片
从一封信开始的旅途
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科研员张文华第一次见到索朗旺姆是在去年7月4日,作为援藏干部,上任察隅县教育局副局长的第一个星期,他在察隅县古玉乡中心小学带五年级的孩子们读词语。
下课后,班里的索朗旺姆给他送来一封信:“以前来我们学校的人都是一张严肃的脸,只有你是微笑的,这个微笑让我们觉得很温暖。”
图片
回教育局的路上,张文华反反复复读信。“她的目光很不一样,单纯清澈,你会想自己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在接下来的六个月中,他把3批15位深圳市龙华区名教师请到察隅支教。为了把察隅孩子带到深圳,他在自己主持的教育科研工作室发动募捐,工作室24位老师、他的博士生导师王蔷教授及4位援藏教师凑齐启动款,在龙华区行知实验小学的深度支持下,行程正式启动。
“做事情光有蛮力不行,还得有耐心和智慧”
察隅县教育局在察隅县完全小学六年级3班遴选11位品学兼优的孩子,由两位骨干教师带队,组成研学团,并联合行知实验小学,精心设计15天的深圳“研学之旅”,包括随班就读、体验木工坊、科学馆等特色课程,还有大梅沙看海、莲花山放风筝、参观版画村等活动。每位西藏孩子结对一位深圳小伙伴,和他们的家人一起跨年。
图片
看似轻松“游学”,实则是一次“行走中的教育”。让扎西卓玛印象最深的是木工坊的特色课,锯木头这件简单的小时,让她知道了“做事情光有蛮力不行,还得有耐心力和智慧”。索朗玉珍则说,深圳的老师教英语很标准。“上课时间太短了,每一节课都很珍贵。”
张文华谈到一个细节,出发后第一个夜晚,孩子们入住林芝的酒店,老师在宾馆里给他们发苹果,发现孩子们大都将苹果皮随手放在床头柜上,就要求他们在临退房前将所有垃圾入篓、东西归位,孩子们很快就记住了。“教育要回到本源,一定要深入现场。让学生在情景中体验,经历、感受通常要比听说来得身刻 ,知道和亲历过是不一样的。”
图片
一个把心逐渐打开的过程
深圳之行也是一个把心逐渐打开的过程。随团导师拉姆次仁回忆起接机当天的情景说,“孩子们刚来的时候非常羞涩,别人给他们献围巾时,他们害羞得都不知道说谢谢,还要别人使劲地逗他们笑,后来就越来越开朗,十几天后好像换了一个人。”
不少孩子在深圳第一次看海。在大梅沙海滨公园,他们起初很腼腆,见到大海都非常安静,一点声音都没有,当被老师们拉着踩进水里,就开始开心得尖叫,尽管后来下起雨,都不舍得离开。
在被问到“最想把深圳的什么带回去”这个问题时,明珍看着坐在身边的结对小伙伴欧子嘉脱口而出,“我想把她一家带回去,我想把这个城市全都带回去”。“她妈妈对我特别好,跟我聊天,有一种家的感觉。”
最后,在被问到此行的收获时,孩子们告诉记者:
“外面的世界很大,平时都不敢想象。”
“有人说这个那个,但我不相信,感觉以前自己像是坐井观天。”
“要努力去更多的地方。”
把心打开的不仅是西藏孩子,还有深圳的孩子们。当4名深圳学生被问起“你们对西藏小朋友的印象”时,他们给出的答案分别是霸气、淑女、文雅和呆萌,西藏的孩子也和他们想象的不一样。
图片
2019年6月28日,深圳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带着热情、责任和使命踏上援藏之旅。过去一年,深圳引进4批次共24位深圳名师深入察隅县4所学校,累计观课议课200余节,惠及教师150余人,学生1300余人。深圳还启动教师“组团式”援藏,从深圳5区选拔6位骨干教师到察隅县3所小学进行为期2个月的“组团式”支教。
“把一件一件事情做成,自己也能获得成长,对教育、对人的理解会有所不同,希望给他们的未来生活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张文华希望通过老师们的努力慢慢改变察隅的教育生态。“我们希望不要将教育援藏做在浅处,在目前的条件下,尽量把事情做好。”
如今,11个孩子已平安回到察隅家中,即将到来的漫长雪季让他们非常欢喜,“这里(深圳)的孩子都没有见过雪,我们那里的雪和星星都可美了。”索朗旺姆说。
出走,回眸,看见身边最美的风景,也是此行的收获吧。
【记者】 戴晓晓
【图片】援藏教师拍摄
【作者】 戴晓晓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