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阆中古城这场“千龙千狮闹新春”,带你找回春节记忆

写春联、剪窗花、挂灯笼、逛庙会 、舞龙舞狮……这些“70”“80”后记忆里的浓郁“年味”将在鼠年春节一一上演。14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的四川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文化活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四川将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千龙千狮闹新春”活动,并在春节文化发源地——阆中古城举办四川省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集中展演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传统节日生活。集中展演同时,全省还将开展春节古城巡游活动、春节文化非遗项目展演及文创产品展览展销、春节邮品大拜年、乡村文旅大看台等配套活动。

“舞龙舞狮是我省春节的传统习俗,有着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平安的重要意义,鼠年春节全省深入挖掘和创新利用舞龙舞狮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写春联、剪窗花、挂灯笼、逛庙会等春节文化民俗活动,让民族民间文化重新鲜活起来,使春节等原生态民俗更具生机活力和地方特色。”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千龙千狮闹新春”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将分基层展演和集中展演。全省集中展演活动将于2020年1月14日-17日在阆中市举办,分为龙狮特色展演和龙狮闹春表演两大部分,既展示全省各地舞龙舞狮特色个性,也展现出舞龙舞狮磅礴有力的恢宏气势。

值得注意的是,全省21个市(州)择优推选的46支队伍、800余名舞龙舞狮艺人将在农历小年这天齐聚阆中古城同竞技、大比武。而参与舞龙舞狮的艺人均来自民间,上至花甲老人,下至总角少年,既有男子舞龙队,更有巾帼显身手,既有300年历史中不断传承创新的向家班狮舞,又有来自社区的女子舞龙志愿队,既有熠熠生辉的金龙火龙,又有潇洒肆意的草龙竹龙,还有多次进京展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雨坛彩龙。金龙雄狮舞动新春,也将唤醒人们对原汁原味传统年味的记忆。

此外,2019年12月到2020年2月,四川全省还将统筹开展乡村春晚、文化惠民,组织文艺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慰问演出,各项活动轮番上演,展示表演场次将达到5000余场,较之去年900余场,大幅提升,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惠及群众将达到628万余人(次)。其中,以“千龙千狮闹新春”为主题,广泛开展舞龙舞狮慰问展演,将达到1591场,1743支舞龙舞狮队在川蜀大地渲染起欢腾祥和的节日气氛。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 刘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