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元抵达任意乡镇 “问政四川”网友留言推动彭州公交改革

图片
彭州市大数据和民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丹
——专访彭州市大数据和民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实习生 杨都)2019年以来,彭州市民生服务中心共计办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网友留言1369条(截至2019年12月10日),回复数在全省入驻平台机构中位居首位,并入选“2019年度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在这一实践中,彭州市民生服务中心有哪些工作机制、经验心得?是否有网友的相关意见、建议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决策?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彭州,专访了该市大数据和民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丹。
图片
160余条网友留言促成彭州乡镇公交“两元通”
2019年12月20日,彭州濛阳姑娘小李发现,从彭州乘公交车回家(濛阳镇上),只需要2元钱。而以前,则需要4元钱。小李所不知道的是,票价的变化,得益于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160余条相关网友留言。
“在办理‘问政四川’网友留言工作中,印象最深的案例就是彭州的公交线路改革。“谈起一年来所收到的”问政四川“网友留言,朱丹特别提到了公交线路改革的例子。
图片
朱丹表示,2019年,彭州市大数据和民生服务中心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先后收到了160余条网友对彭州公交改革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将其汇总报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后,做出了公交线路改革的决定。“最终,群众诉求推动了彭州市公交改革工作,让一家国有公司把所有公交线路进行了国有化回购。群众得到的直接受惠便是:公交线路增加、公交车辆增加和公交票价下降。
“我们从原来的20条线路增加到现在的30余条线路,从以前的168台公交车增加到现在的358台公交车。“朱丹表示,另外,公交票价实行了”两元通“,一小时内免费换乘。在彭州范围内,无论坐到哪个乡镇都是两元钱,群众对此也发来大量的表扬信和感谢信。
图片
将继续加大督办力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办理网友问政留言的实践中,有着怎样的“彭州经验”?
朱丹表示,2019年,彭州市制定了《中共彭州市委书记信箱工作办法》《彭州市网络理政敏感、热点诉求信息推送工作机制》,并针对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采取政务督办管理模式,通过《回访记录》《工单交办通知单》等配套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办理单位、办理人员与审核人员的职责,使收单、受理、转办、催办、督办、办结、回访的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等更加规范和高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图片
在朱丹看来,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等网络问政理政平台,具有便捷、开放、互动性强的优势,已逐渐成为市民反映问题的首选媒介,老百姓有时候不愿意直接给政府相关部门说的话,却会在这些平台上说。对此朱丹表示,将坚持把“问政四川“等网络问政理政平台,作为贴近社会的桥梁、联系群众的纽带,以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她表示,下一步,彭州市大数据和民生服务中心将会继续加大督办力度:
首先继续坚持从严从快从实办结,在受理、交办、反馈等环节要做到压缩时间;
二是继续抓好督办协调,对因部门扯皮或职责不清、情况复杂等问题,将主动召集有关部门奔赴现场调查处理或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
三是继续抓好审核关,对调查不清、处理不当或没有如实反馈办理情况的,责成承办单位复查;
四是加强对群众诉求的大数据分析,从分散的群众诉求中分析出共性的社情民意,为彭州市委、市政府提供参考并切实提升办件效率和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