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锦州市消协发布警示:小伙伴们在这些方面要注意

春节临近,

节日消费市场逐渐火热。

锦州市消费者协会

特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提醒小伙伴们

科学、理性、健康消费。

线上线下购物要理性

为促进节日消费,商家的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消费者选购年货时应保持理性,按需购买。

在实体店购物时应尽可能到正规商场、超市,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线上购物要到正规电商平台,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购买商品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促销商品详细了解促销原因和促销规则。

网络交易不要随意提供个人信息,不要见码就扫,要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或选择货到付款。

无论是线上消费还是线下消费,消费者都要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涉及网购时,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或截屏等相关证据,以备日后维权需要。

预订年夜饭要留神

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到酒店吃年夜饭。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年夜饭时,要注意以下方面:

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二者有本质区别;

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包间费等;

消费者要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利于维权。

外出游玩要当心

选择自主出行的消费者应制定周密出行计划,注意交通安全、合理规划线路、提前预订酒店等问题。通过旅行社春节出游的消费者,尽量选择有合法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要对行程安排,吃、住、行标准、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旅行社推荐的营业场所购物时要谨慎购买,并留好购物凭证。

节日带孩子到游乐场游玩时更要严格遵循场内规定,在指定区域停留,按照要求做好安全保护措施,根据需要自愿购买意外保险,把安全隐患风险降到最低。

挑选家政服务要谨慎

春节前对家里进行大扫除是过春节的“标配”,但由于上班族工作较忙,家政服务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家政公司前,一定要注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规模较大、服务规范、用工制度健全的家政服务公司。

在选择人员时,要仔细查看服务人员是否具备健康证、工作证等证件。了解家政公司是否为服务人员购买人身保险,以免出现扯皮情况及纠纷。

付款方式最好选择按次付费,如需要充值付费时,消费者要按需充值。

部分家政公司会通过预付式收费的形式向消费者收取费用,消费者应避免一次充值过多,以防商家跑路风险;在接受家政服务时,家中要安排人员陪同并时时提醒注意安全,贵重、易碎物品提前收好,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文:记者杨晓伟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史悦 校对:田静

你可能会喜欢

点击可进入